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9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召開期間和閉幕后,中央和國家機關、各人民團體組織黨員干部認真收聽收看大會實況,召開黨組(黨委)會議、全體黨員干部大會,及時傳達會議精神、開展交流討論,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廣大黨員干部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個“牢牢把握”,為全面學習把握落實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密切結合本職工作,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偉大變革彪炳史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通過學習研討,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民委、商務部、退役軍人事務部黨員干部表示,過去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十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回顧十年非凡歷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安部、財政部、交通運輸部黨員干部倍感振奮、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和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三件大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應急管理部、中國人民銀行、審計署、共青團中央黨員干部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要全面把握這十年偉大變革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深刻感悟這些偉大變革對黨、對中國人民、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中國的發展的深遠影響。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

  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十年偉大變革充分証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已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必將鑄就更大輝煌。

  科學部署擘畫藍圖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黨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全國人大機關、全國政協機關、最高人民檢察院、全國婦聯黨員干部表示,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完整、准確、全面理解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緊密聯系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堅持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和戰略布局、戰略舉措不動搖,堅定戰略自信、把握戰略主動,向著新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思想之旗領航向,人間正道開新篇。

  中央宣傳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黨員干部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就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要以堅定的信仰信念、高度的理論自覺,深刻領會“兩個結合”“六個堅持”,正確認識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更好把這一思想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政治修養、理論素養、道德修養和履職盡責的本領,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黨的二十大報告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進一步部署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的戰略安排,提出了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明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

  來自中聯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黨員干部認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要深刻認識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項目標任務的艱巨性和復雜性,深入學習領悟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更加主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努力在新征程上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必須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規律性認識,更好抓關鍵、補短板、防風險。”教育部、科技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黨員干部表示,要認真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著力辦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團結奮斗再創偉業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的中國共產黨,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民族復興新征程上,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黨員干部表示,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民族復興新征程上,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我們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民政部、生態環境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全國總工會黨員干部認為,要認真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民族復興新征程上,要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自然資源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黨員干部表示,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持團結奮斗,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答卷。

  使命昭示未來,奮斗鑄就夢想。

  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記者丁小溪、熊豐、范思翔)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9日 03 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