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0月29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入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問題,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回望百年奮斗歷程,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了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有力指導了新時代中國的偉大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賦予了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夯實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必須深刻認識到,隻有堅持人民至上,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才能使之成為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隻有堅持自信自立,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新的貢獻﹔隻有堅持守正創新,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才能善於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隻有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才能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隻有堅持系統觀念,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才能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隻有堅持胸懷天下,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才能更好肩負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會“兩個結合”、“六個堅持”,正確認識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深刻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刻領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堅持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和戰略布局、戰略舉措不動搖,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也永無止境。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隻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9日 03 版)
(責編:萬鵬、代曉靈)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