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武警河北總隊某部大隊長李闖

特戰尖兵  誓為軍旗增輝(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李卓爾

2022年10月15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闖組織特戰隊員進行據槍訓練。
  張 丹攝(新華社發)

“是雄鷹,就要在暴風雨中翱翔﹔是尖兵,就應到比武場上亮劍。”這是武警河北總隊某部大隊長李闖在帶兵時常說的一句話。李闖個頭不高,話不多,卻是特戰隊員們心中的勇士。

“李闖是個硬骨頭,訓練非常刻苦,很要強,從來不服輸。”李闖當時的班長劉志昌還記得李闖剛下連時,身體瘦弱、體能不達標。第一次5公裡長跑,李闖拼盡全力,還是跑了倒數第一。

從那以后,訓練場上總能看到李闖的身影。練體能,他每天比別人提前一小時起床,穿沙背心長跑10公裡,后背磨出了血﹔練攀登、索降,手臂、迎面骨劃傷10余處,依然堅持把所有課目完成……超壓訓練一年后,李闖脫穎而出,成為首屈一指的特戰尖兵。

30多歲的李闖在訓練場上,幾乎是年齡最大的特戰隊員。但面對特戰課目,他都是先給隊員們做一遍示范,然后讓大家按照他的標准去做。“說到不如做到,身體力行才是贏得尊重的最好方式。”李闖說。

入伍19年,李闖從跑倒數第一的瘦小戰士,練成了特戰隊伍的帶兵人。第一次參加魔鬼周,就取得了武警河北總隊的第一枚勇士勛章﹔第一次帶隊參加國際特種兵比賽,就獲得兩個小組冠軍和單科目亞軍。

在第九屆“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賽場,李闖帶領隊員們拿到了總冠軍。這場賽事上,來自17個國家的32支隊伍激烈角逐。李闖既是戰斗員又是指揮員,與官兵共同研究分析比武科目圖示、規則,精之又精,細之又細。在李闖帶領下,隊員們翻越高斜牆、攀大繩、爬網牆、鑽泥水低樁網、穿Z形水溝等障礙……最終取得三個單項第一、一個單項第二、一個單項第三,一舉斬獲總冠軍。

“我們是為使命而生的軍人,隻要使命召喚,時刻准備著為集體榮譽征戰、為軍旗增輝。”如今,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的李闖,始終不忘練兵備戰,與戰友們時刻准備著下一次沖鋒。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5日 04 版)

(責編:彭曉玲、溫璐)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