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濟南英雄連”連長孫金龍

沖鋒在前  續寫連隊榮光(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2年10月15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孫金龍(左)在訓練場上為連隊戰士講解據槍動作要領。
  黃振宇攝(新華社發)

皖東山地密林深處,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一場實兵對抗演練正在進行。該旅“濟南英雄連”連長、一等功臣孫金龍帶領紅方左翼攻擊隊開展進攻,率先撕開藍軍防御前沿,佔領了目標陣地。

孫金龍軍事素質過硬。參軍以來,他4次參加集團軍級以上比武,獲得3次第一名和1次“優秀射手”稱號。2016年,擔任排長的孫金龍赴國外參加國際陸軍輕武器技能大賽,帶領團隊奪得3金4銀和1枚榮譽獎章。

成績源自苦練。2019年,孫金龍從偵察連副連長轉任裝步連連長,從“狙擊精英”變成“裝甲新手”。一次連戰術考核中,因為孫金龍指揮決策失誤,連隊頻頻失利。站在連史館內的榮譽戰旗前面,孫金龍下定決心:一定要守護榮譽,續寫英雄連隊的榮光。

孫金龍首先梳理自身問題短板,立下60天將所有內容達到良好以上的“軍令狀”。那段時間,他白天在訓練場練打法,晚上在會議室研戰法。

為了提高步戰車火炮命中率,孫金龍帶著全體炮長持續實操練習,雙手被操縱盤磨得滿是老繭。僅用兩天時間,孫金龍就將一門重要課目練到優秀。戰士們向他請教訣竅,孫金龍攤開雙手給他們看,說:“備戰打仗沒有捷徑,隻有苦練。”

“作為一名黨員、連長,必須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生死關頭豁得出去。”孫金龍說。

2020年夏天,因為訓練受傷,孫金龍肩部植入了1枚鋼釘。但接到抗洪救災任務后,他沒有絲毫猶豫,堅決奔赴一線。堤壩上,他左手打著繃帶,就用右手指揮﹔左肩沒法用力,就用右肩扛沙袋。官兵們深受觸動。最終,連隊官兵連續奮戰20多天,高標准完成了搶險任務。從那以后,孫金龍有了個新稱呼——“鋼釘連長”。

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后,孫金龍感到責任更重了:“我願做一顆永不生鏽的‘鋼釘’,守住初心、鉚在戰位,和大家一起拼出新榮譽、書寫新傳奇。”

(高駿峰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5日 04 版)

(責編:彭曉玲、溫璐)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