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新時代畫卷·奮進十年)

——十年發展成就圖覽④

2022年10月14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海一號”超深水大氣田探明儲量超千億立方米,年產天然氣30億立方米,是我國迄今為止自主發現的水深最深、勘探開發難度最大的海上深水氣田。其建成投產,意味著我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能力實現了從300米到1500米超深水的歷史性跨越,標志著我國海洋石油工業進入“超深水時代”。圖為“深海一號”能源站。
  中國海油供圖

佳木斯66米深空測控站等可實現對“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的位置、速度和狀態等的實時測控,測控距離已延伸到4億公裡,是目前我國深空測控系統達到的最遠距離。圖為佳木斯66米深空測控站。
  中國電科供圖

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是全世界最深、最大的深地實驗室,具備極低氡氣濃度、極低環境輻射等優勢,將助力我國在暗物質和核天體物理研究領域進入全球第一方陣,未來將形成粒子物理、核天體物理等多學科交叉的世界級開放共享實驗平台。圖為科研人員在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工作。
  國投集團供圖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潛航員在工作。
  中國船舶供圖

塔裡木油田全面掌握8000米超深層勘探開發技術,累計完鑽超8000米深井58口,目前已建成我國最大超深層油氣生產基地、全球最大超深超高壓天然氣開發基地。圖為塔裡木油田超深層油氣勘探開發現場。
  中國石油供圖

“奮斗者”號是我國首台完全自主研發的全海深載人潛水器。2020年11月,“奮斗者”號創造了10909米的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從“蛟龍”號到“深海勇士”號再到“奮斗者”號,以載人深潛為代表的中國海洋研究一步步走進深海。圖為“奮斗者”號正在注水下潛。
  中國科學院供圖

在太空、地心的未知空間裡上下求索,在海洋、荒原的廣袤世界裡探尋寶藏,用代碼、數據的創新力量凝聚發展底氣……在科學探索和祖國建設的征途上,我國科研工作者一步一個腳印,邁進深地、挺進深海、探進深空,努力登頂更多科技制高點——

四川錦屏山下2400米深處,“極深地下極低輻射本底前沿物理實驗設施”建設有序推進﹔海南島東南部海域,“深海一號”超深水大氣田成功投產﹔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滿深10井順利鑽至地下8348米﹔深空測控站支持“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到達火星,測控距離延伸到4億公裡……十年奮進,在不斷刷新的世界紀錄裡,在持續積蓄的發展動能中,我國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戰略前沿突破能力大幅躍升。

風光無限,常在險遠﹔探索不止,須攀高峰。不斷刷新的數字,讓中國技術傲立世界科技之林﹔不斷拓進的縱深,更為強國復興鐫刻下有力的注腳。讓我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在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新突破,讓更多“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夢想照進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4日 17 版)

(責編:彭曉玲、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