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孫秀艷  楊彥帆

2022年10月14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作出的庄嚴宣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黨和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堅持在高質量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解決關系人民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十年來,沉甸甸的“民生賬本”彰顯發展溫度。數據顯示,2012至2020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6896億元,2021年安排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1561億元,精准落實幫扶措施﹔2012至2021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中,教育支出從2.12萬億元增長到3.82萬億元,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從1.26萬億元增長到3.44萬億元,衛生健康支出從8058億元增長到18659億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就業工作,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14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十年來,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億人﹔城鄉就業格局發生歷史性改變,8000多萬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水平保持穩定,農民工總量增至2.9億人……就業穩,城鄉居民的錢袋子更鼓了。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65萬元增加到2021年的3.51萬元。

從城市到鄉村,我國社會保障覆蓋范圍持續擴大。十年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2012至2021年,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從7.9億人增加到10.3億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由5.4億人增加到13.6億人。

與此同時,待遇水平穩步提高。2012年以來連續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2014年以來4次統一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全國基礎養老金標准。醫保報銷比例持續提高,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由2012年的34.34%下降到2021年的27.7%。

生育政策不斷優化,加快構建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教育事業蓬勃發展,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大幅提升,從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城鄉基本醫療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人均預期壽命由75.4歲提高到了78.2歲。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扎實邁進,在復興之路上堅定前行,必將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4日 09 版)

(責編:彭曉玲、溫璐)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