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駐香港部隊某部分隊長王海旭

忠誠拼搏 鍛造過硬實力(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2年10月14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海旭在演訓中。
  田越洋攝(新華社發)

子夜,一場多軍兵種檢驗性對抗演練拉開帷幕。駐香港部隊某部分隊裝備車輛集結編隊,迅速搶佔陣地、做好戰斗准備。聽著作戰參謀的報告,分隊長王海旭緊盯著雷達顯示器,等待最佳時機。“3發導彈,連續抗擊!”王海旭一聲令下,導彈劃破夜空,精准擊中目標!

“作為防空兵,我們要時刻保持忠誠使命的拼搏姿態,提高在各種環境下的實戰能力!”演練結束,王海旭堅定地說。

王海旭曾長期在西北、東北等地區執行防空任務,練就了過硬的專業本領。2020年初,王海旭前往駐香港部隊某部工作。由於瀕海環境與內陸存在較大差異,王海旭下定決心:歸零從頭學,整裝再出發。

王海旭反復研讀相關教材,學習筆記記了三大本,有疑問就反復請教。3個月下來,王海旭對分隊數十種專業如數家珍,對數十台裝備性能參數都“一摸准”“一口清”。

“找分隊長?去陣地。”這是分隊官兵們常說的話。即使在節假日,王海旭也經常鉚在陣地上鑽研打法。

“梯隊行軍搶佔陣地,搜索雷達和目指雷達到底哪個當頭車?”為了弄明白這個問題,王海旭組織編隊演練了七八遍。“戰場上快一秒,勝算就多一分。”面對官兵疑問,王海旭回答。經過反復比較,王海旭找到了最優解,部隊搶佔陣地的時間壓縮了8分鐘。

“不僅自己要有過硬本領,還要帶出過硬團隊。”這些年,王海旭帶頭攻關,創新“融入體系盡遠偵、區分火力同步打、集火抗擊重點防”等一批新戰法,研創“夜間微光標定法”等小革新、小發明76項,3個戰法被上級授予戰法創新獎。

入伍以來,王海旭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近年來,王海旭所在分隊榮立集體三等功1次。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后,王海旭使命感更加強烈:“我們將持續提升履行防務能力,以更加過硬的實力堅決完成好各項使命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4日 09 版)

(責編:彭曉玲、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