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通號西安工業集團沈信公司電器中心調整三班班長柯曉賓

精進工藝 保障高鐵安全(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2年10月14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柯曉賓在公司電器中心車間。
  新華社記者 楊 青攝

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工業集團沈陽鐵路信號有限責任公司電器中心繼電器車間,工人們正在忙碌。一名女工手持調整鉗,上抬下壓、裡扳外掰,時而摘下銜鐵用木槌敲擊,時而用簡易硬塑料板齊一齊接點座。很快,繼電器調整完畢。

她就是沈信公司電器中心調整三班班長柯曉賓。80后的她潛心鑽研技藝,成為調整線上的業務骨干,獲得“中央企業青年崗位能手”“中央企業技術能手”“全國技術能手”“全國勞動模范”等稱號。

鐵路縱橫交錯,高鐵千裡奔馳。如果把信號控制系統比作高鐵的“神經中樞”,數以千萬計的繼電器就是一個個“神經元”,是高鐵安全高效運行的重要保障。繼電器塊頭不大,調整工序的難度卻很大。

繼電器的人工調整精確度很高,調整接點間距需要控制在0.05毫米到0.1毫米之間,調整觸片的力度要控制在200毫牛左右。柯曉賓解釋:“扯斷一根頭發的力度大約是1800毫牛。”

為調整好繼電器,柯曉賓一遍遍練習。她在工作台放上秒表,調整一台繼電器的時間,從一個月縮短一分鐘,到半月再縮短一分鐘,變為一周又減少一分鐘。半年后,柯曉賓成為同期中第一名上線、獨立生產的信號調整工。十幾年來,她手指間的水泡磨成了老繭,調整愈發熟練。

柯曉賓總結優化調整工藝,完善技法,讓調整工法更加系統化、標准化。幾年來,她帶出50名徒弟,其中有3人獲評全國技術能手、7人獲評中央企業技術能手……如今,柯曉賓勞模創新工作室已成長為火車頭勞模創新工作室、遼寧省技能大師工作室。目前,工作室攻克生產疑難問題項目29個,取得創新成果40余項。

“堅持做一件事情,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做到最好。”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后,柯曉賓表示將繼續堅守初心、不斷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4日 09 版)

(責編:彭曉玲、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