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青海西寧公共服務提升質效(喜迎二十大)

本報記者  何  勇  劉雨瑞

2022年10月13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丁零零……”一陣鈴聲響起,青海省西寧市城市運行指揮中心運行調度部負責人趙森立即接起電話。

“市民反映,八一路有大樹突然折斷,阻塞交通,請立即處置。”電話那頭,“12345”便民熱線話務員說。趙森隨即在指揮中心顯示屏上調出事故現場監控畫面,“堵塞已有幾百米,馬上通知林業、交通、公安等部門聯合處置!”半小時后,道路疏通,交通恢復正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強化智能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標准,更多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提高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西寧市近年來依托城市運行指揮中心,將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19條公共服務熱線整合到“12345”便民熱線,實現“一號接通、多線聯動”。“以前不少市民遇到情況、反映問題,不清楚撥打哪個號碼最合適,現在一個號碼就解決了。”城市運行指揮中心話務班班長王育紅介紹,今年前8個月,西寧市“12345”便民熱線受理群眾反映訴求25.61萬件,辦結率99.85%。

2019年初,由市應急管理局牽頭,衛健、公安、城管、大數據等部門參與,西寧市組建了城市運行指揮中心,服務涵蓋民生領域、城市管理、應急指揮、輔助決策等,努力讓城市治理更精細、服務市民更高效。“讓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指揮中心副主任杜震說。

在指揮中心環形大廳,巨大的顯示屏前,公安、林草、水務、生態環境等部門和單位派駐的30名工作人員依次就座。鼠標輕點,西寧南北山、西山林場等地的實時監控畫面、降雨量預測地圖、市場物價等輔助政府決策的各類信息一覽無余。

“實現信息共享,提升服務質效。”指揮中心信息技術部負責人李文淵說,迄今指揮中心已與全市58家單位、96個信息系統以及7.5萬余路視頻監控聯通,建成了交通、教育、醫療等50個城市治理圖層。

“眼下,我們正在編制西寧市新型智慧城市發展規劃(2022—2025),推進指揮中心二期項目建設。”杜震說,“要進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3日 02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