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邁出堅實步伐(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2022年10月13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秋色宜人,河南省安陽市滑縣河西村玉米地裡,收割機、拉糧車來回奔忙,村民杜印石喜上眉梢,“這些年可是趕上了好時候,好政策一個接一個,種糧越來越有奔頭。”

笑聲爽朗,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界牌村文化廣場上,村民閆書蘭和伙伴們開心地跳起廣場舞,“家門口上班,掙錢顧家兩不誤,老人看病、孩子上學都方便,生活真的很安逸。”

田疇沃野盡豐景,鄉村氣象新,農民日子美,一個個田間村裡的小故事,匯聚成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看,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贏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寫入黨章。我國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闊步前行。

10年來,我國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上了大台階,糧食產量站穩1.3萬億斤新台階﹔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拓展,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全面推進,廣袤鄉村處處呈現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

——生產綠起來,質量提起來,農業成為越來越有奔頭的產業。

“我們成立合作社,發展‘稻田養蟹’‘鴨稻共生’綠色生產,生態大米通過電商銷往全國,每公斤賣到15元。”吉林省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村支書玄杰說,依托有機大米、民俗風情等特色優勢資源,村裡成為熱門打卡地,年均接待游客30萬人次。

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持續打造“吉林大米”品牌,促進產業提質增效,中高端大米年產量由11億斤增長到20億斤以上,全省水稻加工業產值由140億元增加到260億元。

“吉林大米”是個縮影。進入新時代,各地區各部門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我國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穩定,品種更加豐富,品質持續提升,很好滿足了人民群眾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需求升級。

10年來,我國從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大步邁進,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1%,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全環節升級、全價值提升、全產業融合,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步履鏗鏘。10年來,我國農產品加工企業營業收入近25萬億元。

——基礎設施強起來,公共服務優起來,美麗鄉村成了農民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沿著山東省東營市龍居鎮興龍路西行,一個個美麗鄉村在萬畝生態林裡次第顯現,仿佛一幅水墨畫。“硬化道路組組通,改水改廁環境美,日子越過越紅火。”談起現在的鄉村生活,朱家村村民朱祖兵滿臉笑容。龍居鎮黨委書記隋海偉介紹,鎮裡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各村整治提升人居環境,黨群服務中心裡文化廣場、愛心食堂、兒童之家等一應俱全,大事小情鄉親們家門口就能辦理。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短板,鄉村面貌煥然一新。全國95%以上的村庄開展了清潔行動,基本實現干淨整潔有序。全國有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路。縣縣通5G,村村通寬帶,農村互聯網普及率較10年前提升了33.9個百分點。農村民生事業不斷取得新進展,鄉親們看病、上學、辦事都更加方便。鄉村宜居又宜業,吸引各類要素不斷聚集,全國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達1120萬人。

——口袋鼓,腦袋富,農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長塘鎮陳家村的精品油茶園裡,鄉親們正忙著採摘油茶果。“高品質茶油每斤賣到了200元,今年油茶園畝均產值能超過1萬元。”油茶園負責人晏滿飲喜滋滋地說。家門口的油茶園,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業增收的機會。“管護、採摘,一年下來打工能掙個萬把塊錢。”陳家村脫貧戶晏明開說。

希望的田野上,一個個農特產品做成富民產業,帶動鄉親們就業創業、持續增收,全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917元增加到2021年的18931元,翻了一番多,農民生活水平上了一個大台階。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文化振興為鄉村發展注入新活力。

貴州省修文縣龍場街道沙溪村村民吳光華家屋外,“星級文明戶”標識格外顯眼,“我家現在有9顆星,下一步我要把公益奉獻星也拿到。”吳光華笑著說。修文縣大力評選“星級文明戶”,“小評比”促進鄉風文明“大提升”,現在鄉親們比衛生、講文明,爭相為鄉村發展出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深入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扎實推進移風易俗,全國所有行政村都有了農家書屋、電子閱覽室和文化活動室,廣大農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各地通過先進評比、文明積分等方式弘揚時代新風,鄉風文明不斷煥發新氣象。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億萬農民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在廣袤田野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3日 02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