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歐陽潔  林麗鸝  羅珊珊

2022年10月12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

“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

“要科學認識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系,主動作為、善於作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適應我國新發展階段要求的必然選擇,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大舉措。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號巨輪不斷駛向更加壯闊的新航程。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

各地區各部門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繼續完成“三去一降一補”的重要任務,全面優化升級產業結構,提升創新能力、競爭力和綜合實力,增強供給體系的韌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質量的投入產出關系,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

十年來,我國居民收入穩步增長,消費結構加快升級,消費潛力持續釋放。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5萬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44.1萬億元,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5.4%。消費連續多年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

暢“循環”,有效破除堵點卡點——

四川龍泉水蜜桃,16小時送達北京﹔北京平谷大桃,實現4小時同城配送,12小時京津冀配送﹔廣東嶺南荔枝,12小時內直達上海……一款款新鮮水果直接從果園送到消費者手中,商品供需銜接更加高效順暢。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建設完善高效順暢的流通體系,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級港口群,有力支撐經濟循環暢通無阻。

強“創新”,科技支撐作用不斷增強——

近日,在聯影醫療上海園區,一台台分子影像設備、CT機、磁共振設備經過組裝、校正、報檢等程序后包裝入庫,陸續發往全國乃至新西蘭、意大利、印度、波蘭等海外市場。公司生產的高端醫學影像設備,已經在關鍵技術指標上實現了國際領先,逐步構建起全鏈自主可控的垂直創新體系。

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十年來,我國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不斷強化,產業技術創新水平顯著提升。全社會研發投入從2012年的1.03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79萬億元,居世界第二位﹔我國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中排名從2012年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1年第十二位。

破“壁壘”,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建設——

“電子招投標體系發展提速,讓招投標過程更加公開、透明,這為企業發展創造了更加公平、公開、公正的競爭環境。我們公司業務已經覆蓋20多個省份,未來還將走向全國。”中招聯合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劉永青說。

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支撐和內在要求。我國持續深化改革,深入實施公平競爭政策,推進市場設施高標准聯通。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充分激發全社會的創業創新活力。市場主體總量從2012年的5500萬戶增長到今年6月底的1.61億戶,成為促發展、穩就業、保民生、統籌發展與安全大局的最重要的經濟基礎。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高質量發展。

空中客車中國研發中心落戶蘇州工業園區,巴斯夫歐洲公司決定在廣東湛江建設一體化基地項目,默克電子科技中國中心正式落成並投入運營……今年前8個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6.4%。

今天,我國正積極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充分發揮強大國內市場優勢,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高在全球配置資源能力,更好爭取開放發展中的戰略主動。

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

注視屏幕、擺動雙腿,便可感受滑雪樂趣,在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北京泓博漢碩體育科技有限公司帶來的滑雪模擬儀受到不少採購商青睞。“今年服貿會上,已有20多個商家表達了初步合作意向。”公司負責人姚丙建說。

十年來,我國進口高品質、多元化的商品和服務,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參與國際市場競爭,改善我國生產要素質量和配置水平,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以高水平對外開放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貨物貿易總額連續5年全球第一,吸收外資全球第二,對外投資穩居世界前列,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十年來,我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躍上新水平,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拓展,一系列對外開放的新高地、試驗田加快建設,一批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實施,吸引外資企業扎根深耕中國市場、與中國經濟共成長。

“中國擁有龐大的市場體量、強大的制造能力、高效完備的物流運輸體系、領先的智能化與數字化科技、持續對外開放的政策以及良好的營商環境,為跨國企業創造了重要機遇。”奧迪相關負責人溫澤岳表示。

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邁向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

京東方重慶第六代柔性AMOLED(有源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生產線上,一張張薄如蟬翼的柔性顯示屏正在批量化生產。依靠自主創新,我國改寫了“少屏”的局面,成為全球顯示產業最重要的增長極。

十年來,我國科技創新動力澎湃,大國制造根基強壯。產業體系完整優勢進一步鞏固,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5G、基礎軟件、工業母機、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步伐加快,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持續提升,有效增強了我國經濟應對外部沖擊的能力。

——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家住北京西城區茶馬社區的張虹最近給自己2歲的孩子找了一家托幼機構,解決了照護孩子的難題:“這家托幼機構就在我們小區,下班后能直接帶孩子回家,特別方便。就算加班回家來接晚了,值班老師也會一直陪伴著。”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加快構建,百姓生活更加便利。

十年來,我國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過1300萬人。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取得突破,十年間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增加2.5億人,公共服務供給能力不斷增強,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

——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

十年來,我國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糧食產能穩定提升,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中國人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我國保障能源安全清潔供應,能源生產能力顯著提高,煤電油氣安全穩定保障能力持續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保障能力不斷增強,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基礎更加鞏固。

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必將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行穩致遠,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2日 13 版)

(責編:彭靜、梁秋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