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構建新發展格局  重塑新競爭優勢(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杜海濤  王  珂

2022年10月1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朱樓畫棟,彩勝華燈,坐落於陝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區的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展現文旅消費的蓬勃活力。

晨光熹微,海風陣陣,一艘艘滿載中國制造商品的遠洋巨輪,從寧波舟山港揚帆出海,這個世界聞名的大港,實現月度集裝箱吞吐量300萬標箱的歷史性突破,彰顯對外貿易保穩提質的實力。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隻要順勢而為、精准施策,我們完全有條件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塑新競爭優勢”。

2020年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首次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2020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把握大勢,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引領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國內國際雙循環基礎不斷夯實——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這十年,我國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強現代流通體系建設、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深入推進質量強國建設。今天,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更加明顯,國內國際雙循環基礎不斷夯實。

在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金蘭物流基地,一輛輛滿載貨物的車輛依次駛出園區,奔向全國各地,“和2013年相比,2021年我們基地貨物量增加了1000萬噸,配送范圍也向全國拓展。”山東蘭田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2021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44.1萬億元,比2012年增長1.1倍,年均增長8.8%,消費多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社會物流總費用與國內生產總值比率為14.6%,較2012年下降了3.4個百分點。隨著一系列重磅改革舉措接連出台,建設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邁出堅實步伐、取得明顯成效。

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產業鏈供應鏈優化持續升級——

“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這十年,我國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集合優勢資源,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堅持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步伐加快,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全面推進。

45.22萬高斯!8月12日,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強磁場科學中心研制的國家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產生了45.22萬高斯的穩態磁場,刷新了同類型磁體的世界紀錄。

從2012年到2021年,我國工業增加值從20.9萬億元增長到37.3萬億元,年均增長6.3%﹔制造業增加值從16.98萬億元增加到31.4萬億元,佔全球比重從20%左右提高到近30%。500種主要工業產品中,我國有四成以上產品的產量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連續7年位居世界首位。

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進一步凸顯——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適應我國發展新階段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選擇”。這十年,我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放型經濟躍上新水平,推動實現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近日,一批批廣東佛山順德區制造的微波爐、空調等家電應用“灣區一港通”出口模式,在珠江內河碼頭辦結通關手續,通過駁船運抵廣州南沙港,搭乘國際班輪出口……今年上半年,廣州南沙港外貿班輪航線淨增13條,外貿集裝箱吞吐量420.9萬標准箱,同比增長16.5%。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2021年,我國貨物貿易總額達到6.05萬億美元,服務貿易突破8000億美元,較2012年分別增長56%和70%。2013年以來,我國已分批次設立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及海南自由貿易港,推出了一大批高水平制度創新成果,建成了一批世界領先的產業集群。我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新時代的中國必將在高質量發展軌道上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2日 04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