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浙江淳安下姜村攜手鄰村邁向共同富裕(喜迎二十大)

本報記者  竇  皓  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

2022年10月12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溪水潺潺,遠山含黛,秋日的浙江省淳安縣楓樹嶺鎮下姜村風景如畫。

  山茶油、地瓜干、紅高粱酒……今年國慶假期,下姜村的精品民宿裡搭起展銷攤位,印有“大下姜”字樣的特色農產品吸引不少游客選購。

  “黨的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我們倍感振奮。”下姜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姜麗娟說,“現在游客多了,收入增加,鄉親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我們更得擼起袖子加油干。”

  下姜村是習近平同志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的基層聯系點。在習近平同志親自幫扶下,下姜村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可喜變化。從“土牆房、半年糧、燒木炭,有女莫嫁下姜郎”的“臟亂窮”到人人羨慕的“綠富美”,走上綠色發展之路的下姜村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6959元,是2001年的20多倍。

  堅持黨建引領,緊扣強村富民目標,2019年6月,下姜村聯合周邊20余個行政村,牽頭成立“大下姜鄉村振興聯合體”,實行平台共建、資源共享、品牌共塑,攜手鄰村邁向共同富裕。

  “大下姜區域的油茶籽就要採摘了,我們想借助聯合體平台,由大下姜振興發展公司上門收購,統一加工成山茶油銷售。”最近,姜麗娟正忙著在村民家中宣傳共同富裕新舉措。

  幾公裡外的周家橋村群聚家庭農場裡,村民廖龍建也正在忙碌,香榧基地已有180畝進入採摘期。“產品包裝上除了自家商標,還有‘大下姜’品牌標識,這樣銷路更廣、收入更高。”廖龍建說,“鄉村振興聯合體成立以來,村裡的新變化,大家都看在眼裡、喜在心頭。”

  下姜村周邊,一幅攜手強村富民新圖景徐徐鋪展:大下姜共享水廠、共享茶廠等“共富工坊”已經建成﹔建筑面積2.5萬平方米的大下姜文旅客廳正在進行室內裝修,整合大下姜區域25個行政村各類資源的黨建教育中心、展覽展示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和農創、文創、科創展銷中心將陸續入駐……

  “等文旅客廳建好了,找個攤位,人氣更旺。”姜麗娟走家串戶時,跟有創業意願的農戶交流,鼓勵他們以特色項目入駐。

  “沒想到在家門口也可以賣到近千元。”70歲的大源村村民余興達,堂前放著600多斤南瓜,一時吃不完也賣不掉。“我們幫您拍照上傳,由大下姜農產品銷售中心統一銷售。”大源村大學生村官陳婷掏出手機,向余興達演示如何在網絡平台上完成操作申請。不久前,針對行動不便的老年村民群體,大下姜鄉村振興聯合體上線運行了智慧應用場景,讓他們也可以由此增加收入。

  今年前9月,大下姜區域20余個行政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達到1163萬余元,同比增長71.8%。2021年,大下姜區域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4萬元,比2018年增長37.3%。

  下姜村村中廣場裡,“夢開始的地方”標語牌十分醒目。“我們正攜手邁向共同富裕,鄉村振興路上一定會有更多更精彩的圓夢故事。”姜麗娟信心滿滿。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2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