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共商共建共享的生動體現”

本報記者  管克江  任皓宇

2022年10月1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設中的吉贊商業港。
  中國港灣中東區域管理中心供圖

  “原來就准備建個碼頭,結果建造過程中為對方吹填了一座人工島,最后還參與了港口投資運營。”說到沙特吉贊基礎下游工業城港口(以下簡稱“吉贊商業港”)的建設過程,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港灣”)中東區域管理中心總經理楊志遠娓娓而談,“你看,這座人工島在原設計裡是沒有的,還有這塊地。另外,這裡還要建一個臨時性重件碼頭,最后被升級為永久結構,后面還擴展出一大片港區……”

  中國港灣最初是吉贊商業港的工程承包商。2013年,吉贊疏浚吹填項目招標,工作內容主要包括疏浚吹填造地、建設防波堤和一個臨時性重件碼頭。項目要求用塊石建設防波堤,港口疏浚后的沙土要運送到8公裡外的棄土場。

  楊志遠介紹,在項目執行中,中方發現,由於地區局勢和國際市場的變化,大宗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建設成本成倍增加。同時防波堤原設計不夠合理,遠送疏浚沙土不僅費時費力,還增加了環保負擔。時任項目總經理的楊志遠把這些想法坦率地告訴了業主。

  楊志遠表示,多出的泥沙可以在港區北部回填,增加吉贊基礎下游工業城建設土地﹔新增疏浚的泥沙可以在碼頭旁吹填出一個人工島﹔碼頭建設中,可以通過重新設計改造,增加碼頭的功能和使用年限……在雙方一次次的討論中,港口的設計最終得到優化調整。2016年,中國港灣中標吉贊商業港設計、採購和施工EPC(工程總承包)項目。

  2019年,吉贊商業港施工完成。商業港可通航超過1.55萬個標准箱的超大型船舶,處理10萬噸以上的雜貨船和散貨船。“和原先設計相比,我們幫業主省了8000多萬美元,還多了兩塊地,獲得了顯著的增值服務,以及進一步升級的空間。”楊志遠說。

  2021年2月,中國港灣與和記黃埔組成聯營體,獲得吉贊商業港一期15年投資運營權。今年9月7日,開港儀式正式舉行,港口進入商業運營階段。沙特工業和礦產資源大臣班達爾·胡拉耶夫表示,吉贊商業港有助於提升吉贊地區的工業能力,利用該地區優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資源,鞏固沙特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沙特朱拜勒和延布皇家委員會主席哈利德·薩利姆表示,中國企業在吉贊基礎下游工業城建設中付出的努力,為這一地區未來進一步吸引投資創造了非常有利的條件。

  近日,中國港灣因承建吉贊商業港獲得了全球港口論壇頒發的年度最佳港口/碼頭承建商獎。頒獎儀式在阿聯酋迪拜舉行。前來參加儀式的吉贊基礎下游工業城首席執行官阿卜杜勒·哈迪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港灣克服各種挑戰優質履約,取得了成功。吉贊毗鄰紅海國際航道,是溝通亞洲歐洲和面向非洲的門戶,也是共建“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相信將來吉贊能在這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項目經理阿普杜拉·塔法表示:“沙特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沙特‘2030願景’對接。吉贊商業港的設計、建設和運營,就是共商共建共享的生動體現。隨著沙特迎來更多的發展與投資機會,相信我們與中方伙伴的合作將進一步深入。”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03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