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四川全力以赴抓項目促投資穩經濟(喜迎二十大)

本報記者  林治波  王明峰

2022年10月1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排排單晶爐高速運轉,經過預冷處理后新鮮出爐的單晶硅棒銀光閃亮,四川省樂山市京運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期12吉瓦單晶拉棒切方項目正開足馬力生產。

  “項目一期目前基本實現滿產,我們已提前開展二期項目前期工作,爭取早日完成點火達產目標。”樂山京運通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張鵬說,“二期項目建設啟動以來,市區兩級協力幫助解決用電、用工等問題,給予我們充分保障。”

  服務跑起來,機器轉起來,訂單多起來。今年以來,樂山接連出台穩增長促生產、戰項目擴投資相關政策措施,狠抓項目投資落地見效,不僅穩住了產業鏈供應鏈,也增強了市場主體的信心。今年1至8月,全市晶硅光伏產業完成產值373.7億元,實現同比大幅增長。

  項目建設“拉滿弓”,企業生產“鉚足勁”。行走在巴蜀大地,四川各地忙生產搞建設干勁十足,抓項目促投資下真功夫,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段時間以來,四川遭遇多重困難、多種風險,給穩定經濟增長帶來較大沖擊。”四川省發改委主任鄭備表示,重大項目一頭連著需求、一頭連著供給,對擴大有效需求、優化供給結構、穩定經濟增長具有重要作用。圍繞交通運輸、鄉村振興、城市更新、電力能源、產業發展等重點領域重大項目,四川落實專班盯住抓、抓到底,充分發揮其拉動效應。

  走進四川省重點建設項目天府國際動漫城施工現場,眼前塔吊林立,耳邊機器轟鳴。在完全復工復產前,成都市成華區成立兩個專班,幫助指導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工作,並提前對接材料供應商,協調施工人員進場。四川旅投漫話世界旅游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謝佳邑說:“建筑材料第一時間進場,僅用3天,施工人員就從50人增加到400多人,有效確保了工程進度。”

  四川各地列出時間表、按下快進鍵,大力推動洽談項目盡快落實、簽約項目早日開工、在建項目加快推進、完工項目達產達效,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跑出項目投資加速度。

  在綿陽市涪城區臨港經濟發展區,總投資120億元的創明新能源項目實現“簽約即開工”。“這個項目從對接到簽約、開工僅用時83天。”在開工現場,深圳市創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孟致成表示,“我們將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圓柱形鋰電池生產制造基地,建成滿產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約300億元。”

  截至9月底,四川今年重點項目完成投資6261.5億元,投資完成率達97.2%。

  四川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四川將毫不動搖把項目投資作為當前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分秒必爭抓好項目建設,想方設法擴大有效投資,全力穩住經濟大盤,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全國大局多作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