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

齊衛平

2022年10月1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新時代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著力解決過去一個時期黨內存在的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使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僅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之一,也是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根本保証。

取得重大政治成果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新時代10年,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取得重大政治成果,主要體現為“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入人心,全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空前提升,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全面加強,黨的事業發展具有更加堅強的政治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要求把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圍繞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提出的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全面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黨的十九大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入黨章。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讓全黨上下更加深刻認識到,隻有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才能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取得重大理論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澄清了重大理論是非,為我們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供了根本指針。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深刻揭示黨的全面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關系。強調“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賦予黨的全面領導新的時代內涵。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為全面提高黨的領導科學化水平指明了方向。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首先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深刻揭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與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內在關系。強調“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完成民族獨立和解放的任務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價更大”“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深刻闡明黨的全面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這些重大理論成果,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

取得重大制度成果

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新時代10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形成了一套比較完善的黨的領導制度機制,為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提供了堅強制度保障。

黨的十九大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一重大政治原則寫入黨章,強化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以國家根本法形式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強調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制定實施《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黨內法規,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要求具體化,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出了明確規定。建立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不斷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在重要領域設立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加強黨中央對涉及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完善黨委督促檢查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修訂地方黨委工作條例、黨組工作條例等,完善地方黨委、黨組的領導制度和工作制度。修訂國有企業、農村、高校等領域基層黨組織的工作法規,完善各類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制度和工作制度﹔等等。這些重大制度成果,讓黨的領導制度體系越來越完善,確保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

取得重大實踐成果

新時代10年,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取得重大實踐成果,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清除了黨內存在的嚴重隱患,化解了黨面臨的嚴重政治風險,正本清源、撥正船頭,保証全黨沿著正確航向前進,確保黨的全面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對黨、對國家、對民族都產生了不可估量的深遠影響。

開創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我們黨高度重視對自身建設的領導,鮮明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作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頂層設計,包括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堅決反對“四風”、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制度建設貫穿到黨的各項建設之中,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等。

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們黨以全局觀念和系統思維謀劃推進偉大事業,從全局上確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規劃和部署,蹄疾步穩、有力有序解決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問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再次証明,正是因為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才能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才能不斷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砥礪奮進、壯闊前行。

(作者為華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13 版)

(責編:彭靜、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