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建設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2022年10月1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江西省新余高新區加快構建數字經濟生態體系,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圖為高新區鋰電新能源產業園的車間內,AGV轉運機器人在執行打托備貨工序。
  趙春亮攝(影像中國)

河北省任丘市通過搭建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研發中心、技術研究院,持續深化產學研合作交流,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圖為工作人員在生產車間調試機器人。
  苑立偉攝(影像中國)

近年來,山東山推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主要產品在“一帶一路”沿線均有銷售。圖為在山推總裝車間,工人正在作業。
  史家民攝(人民視覺)

近年來,貴州省全力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數字經濟增速全國領先,給當地群眾生產生活方式帶來顯著改變。圖為工作人員在中國移動貴陽數據中心機房內巡檢。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攝

航拍連接福銀高速的平潭海峽公鐵大橋。福銀高速是國家高速公路網中一條承東啟西、貫通東南至西北的運輸大動脈。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攝

數據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設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的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闊步邁向產業體系更加健全、產業鏈更加完整、產業整體實力顯著提升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市場競爭力更強、發展更可持續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

十年來,制造強國建設躍上新台階。從2012年到2021年,我國制造業增加值從16.98萬億元增加到31.4萬億元,佔全球比重從20%左右提高到近30%,制造業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茁壯成長。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從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1年的15.1%和32.4%,對制造業的支撐作用顯著增強。服務業有效供給持續提升。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相融相長的路徑加速推進,生活性服務業加快邁向高品質、多樣化,優質高效的服務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有力提振市場信心。

非凡十年,我國產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新征程上,堅定信心、接續奮斗,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仍前景廣闊,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大有可為。

(本報記者  韓  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10 版)

(責編:彭靜、梁秋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