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連續12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國地位

我國產業發展綜合實力穩步提升(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王  政  韓  鑫

2022年10月1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設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實現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使科技創新在實體經濟發展中的貢獻份額不斷提高,現代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不斷增強,人力資源支撐實體經濟發展的作用不斷優化。”

9月13日,上海海通國際汽車碼頭,1萬台上汽集團名爵品牌純電動車駛上滾裝船,起運歐洲,創下中國品牌單次最大批量純電動汽車出口紀錄。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我國汽車企業出口181.7萬輛,同比增長52.8%,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34萬輛,同比增長97.4%。大批量進軍歐洲市場,標志著我國汽車產業國際化發展取得新突破。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產業發展綜合實力穩步提升,核心競爭力持續增強,國際競爭優勢進一步鞏固,全社會重視實業、崇尚制造的氛圍更加濃厚,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的發展環境加快形成,產業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中國制造加快邁向中國創造 

作業區塊位於超過500米水深的海底、可穩定生產超過20年,9月14日,南海鶯歌海的東方1—1氣田,我國自主研發的首套深水水下生產系統正式投入使用,標志著我國深水油氣開發關鍵技術裝備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全球首座10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一鍵式人機交互7000米自動化鑽機、首套國產深海油氣水下生產系統……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石油化工重大裝備投入使用,成為我國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的生動注腳。

——規模優勢不斷鞏固。十年來,我國制造業增加值從2012年的16.98萬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萬億元,佔全球比重從20%左右提高到近30%,連續12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國地位。

——體系完整優勢更加凸顯。我國制造業有31個大類、179個中類和609個小類,放眼全球,產業門類最齊全,產業體系最完整。

——產品競爭力顯著增強。十年來,我國技術密集型的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出口額分別由2012年的7.4萬億元、3.8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2.8萬億元、6.3萬億元,制造業中間品貿易的全球佔比達到20%左右。

2017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推進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

這十年,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邁進的步伐明顯加快。

從創新投入看,我國制造業研發投入強度從2012年的0.85%增加到2021年的1.54%,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平均研發強度達到10.3%,570多家工業企業入圍全球研發投入2500強。

從創新成果看,已布局建設23家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和國家地方共建制造業創新中心,支持建設125個產業技術基礎公共服務平台。我國在全球創新指數中的排名從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躍升至2021年的第十二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產品銷售收入佔業務收入比重從2012年的11.9%提高到2021年的22.4%,一大批重大標志性創新成果引領中國制造業不斷攀上新高度。

結構優化取得新成效,向智能、綠色、服務方向升級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走進位於廣東深圳坪山的榮耀智能制造產業園,榮耀Magic4 pro超曲面屏自動精密組裝生產線上,精度高達一根頭發直徑1/7的骨傳導材料,在高精度多元攝像機的“注視”下,被自動貼裝到超曲面柔性屏上。

“通過機器視覺識別和算法邏輯優化,不僅實現了0.01毫米精度、99.99%良率的精密貼裝,還可實現大數據智能預警,確保了產品質量一致性。”榮耀終端有限公司供應鏈管理部部長宋亦文說,今年第二季度,榮耀智能手機出貨量達到1310萬台,同比增長88.6%。

這十年,我國制造業牢牢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向智能、綠色、服務方向升級。

——智能制造應用規模全球領先。截至今年二季度,我國重點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5.7%和75.1%,較2012年分別提高31.1和26.3個百分點,石化、鋼鐵、建材等行業已擁有一批制造能力和智能化水平獨步全球的領先企業。

——綠色制造體系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已培育建設2783家綠色工廠、223個綠色工業園區、296家綠色供應鏈企業。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較“十三五”下降16%,2021年又進一步下降5.6%。

——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步伐加快,一批有利於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模式加快形成。服務型制造呈現蓬勃發展態勢,個性化定制、網絡化協同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2021年第三批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的服務營收佔總營收的比重已達到48%。

生產模式發生深刻變革的同時,我國制造業結構優化也取得新進展。傳統產業轉型步伐加快,化解過剩產能取得顯著成效,鋼鐵行業全面完成“十三五”去產能目標任務。供給體系質量大幅提升,500種主要工業產品中,有四成以上產品產量位居世界第一。

企業發展呈現新氣象,產業生態不斷完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奮斗的基點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創新,所有企業都要朝這個方向努力奮斗”“企業要發展,產業要升級,經濟要高質量發展,都要靠自主創新”。

牢記囑托,矢志創新,中國企業邁出堅實步伐。

輕鬆處理“擁堵道路車輛加塞”、完成“大車異型車躲閃”、70公裡復雜路段實現自動駕駛“零接管”……前不久,一輛智己L7在高峰時段的上海中環高架路上進行智能駕駛測試,贏得不少關注。

“除了已上市的智己L7和長城機甲龍,搭載Momenta技術方案的在研量產智能駕駛車型還有20多款,客戶佔據全球主流汽車主機廠的半壁江山。”初速度(蘇州)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曹旭東說,作為一家高科技企業,公司備受投資青睞,已經完成總計12億美元融資。

這十年,一批創新型高技術企業加快成長,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蓬勃發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產業生態不斷完善。

——市場主體數量持續增長。截至2021年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到40萬戶,較2012年增長了23.5%。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我國民營企業數量從1085.7萬戶增長到4457.5萬戶,十年翻了兩番。

——骨干龍頭企業持續做強做優。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營業收入從2012年的21.7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40.24萬億元。入圍世界500強的內地企業從2012年的86家增加到2021年的133家,中國連續3年成為入圍企業最多的國家。

——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顯著提升。已培育8997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848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5萬多家專精特新企業,約半數“小巨人”企業主導產品的國內市場佔有率為10%至30%。

——品牌建設取得新成效。2021年底世界品牌實驗室發布的世界品牌500強榜單中,我國有44個品牌入選,躍居世界第四位。

實體經濟是發展根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步伐將更加堅實,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將再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09 版)

(責編:彭靜、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