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跟著總書記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分享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 | 小廟子村的致富路

2022年10月10日14:27    來源:人民網

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小廟子村地處燕山余脈鳳凰山腳下,人均耕地少,人們世代靠種植玉米、雜糧為生。2010年之前,村裡沒有一盞路燈,也沒有一條硬化路。

通過先后發展胡蘿卜、中藥材等特色種植業,小廟子村尋找到了致富門路,老百姓的錢袋子漸漸鼓了起來。

2018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把脫貧攻堅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推動鄉村牧區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廣大農牧民的生活家園全面建設好。

在審議現場,全國人大代表、赤峰市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小廟子村的“奮斗史”,並熱情邀請總書記到自己的家鄉赤峰市看一看。

第二年夏天,習近平總書記前往內蒙古自治區考察,第一站便來到赤峰市。

2019年7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馬鞍山村,在農家院裡召開了一場小型座談會,同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圍坐在一起,問變化、話成就、談發展,並專門邀請趙會杰前來參加座談。

座談會上,趙會杰用6張照片向習近平總書記展示了小廟子村的村容村貌、產業發展、垃圾分類處理、廁所革命以及環保等方面發生的新變化。總書記聽后說做得很好,鼓勵他們繼續堅持下去。

如今,小廟子村正圍繞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不懈奮斗——建立無害化垃圾處理體系,讓村容村貌更加干淨整潔﹔整治生態環境,讓1500畝大山變得越發郁郁蔥蔥﹔推廣綠色種植、鄉村旅游,讓鄉親們持續增收致富。(李睿)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陳羽、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