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江西南昌縣不靠海不沿江——

發揮陸港作用  帶動產業發展(走進縣城看發展)

本報記者  鄭少忠  王  丹

2022年10月0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秋風送爽。在江西省南昌縣的南昌向塘國際陸港,五顏六色的集裝箱整裝待發,汽笛鳴響,兩列鐵海聯運出口班列緩緩駛出,滿載155個江鈴汽車整車集裝箱,一日可抵寧波舟山港和廈門港,再經海運發往中東和南美。一幅縣域聯通全球、港產城融合發展的藍圖徐徐鋪展。

  向塘鎮位於南昌縣境內,多條干線在此交會。江西南部地區70%的貨物運輸須經過向塘,並由向塘發往周邊。

  不靠海,不沿江,物流成本相對高的內陸地區如何發展外向型經濟?南昌縣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發展戰略,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構建起“鐵、公、水、空”四位一體的多式聯運體系,變貨“經”向塘為貨“聚”向塘。從全省唯一的“江西省物流中心”,到入選“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如今的南昌縣,在著力打造國家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區域科創中心、金融中心、先進制造業與高品質服務業集聚發展中心方面勇打頭陣。

  “加入鐵海聯運,陸運在途時間由72小時縮短至24小時以內,運輸費用由之前的4100元/車下降為800元/車。”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許蘭鋒表示,從出口汽車零配件到整車集裝箱運輸,運輸成本大大下降,效率大為提升。“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今年6月,南昌向塘國際陸港鐵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正式運行,在通關時效層面實現“零等待”。

  進境與沿海同價到港、出境與沿海同價起運、通關與沿海同樣效率,按照“三同”要求,南昌縣與鐵路部門、運營企業、船舶公司和港口對接,爭取最優運價,積極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准版建設和實施,提升通關效率。如今,南昌向塘國際陸港已開通9條國際直達班列和9條鐵海聯運集裝箱外貿班列,覆蓋3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前8個月,南昌向塘國際陸港已累計開行外貿班列748列,標箱44408個,貨值11.6億美元,鐵海聯運集裝箱到發量居江西省第一位。

  平台加持,力促降本增效﹔港產聯動,助推經濟發展。向塘往北10公裡,便是江西省首個工業總產值和主營業務收入雙雙超過400億元的縣域經濟技術開發區“小藍經開區”。如今,南昌縣重點打造“3+3+N”產業體系,大力發展汽車及新能源汽車、食品醫藥、建筑、商貿、陸港經濟等“五大千億產業集群”﹔以小藍經開區為龍頭,以南昌向塘國際陸港為引擎的“一區一港、多點支撐”產業布局基本成形。

  區位優勢顯現,助推傳統樞紐經濟迭代升級。智慧化的倉儲物流系統長啥樣?從“人找貨”到“貨找人”。在南昌傳化智能公路港項目的倉庫內,智能分揀系統可把帶有條形碼的大件貨精准派送至各條支線﹔在京東向塘“亞洲一號”物流園裡,自動導引運輸車(AGV)來往穿梭……如今的向塘,匯聚了各類物流企業超200家,大多都已實現智能換代,現代智慧物流運作體系井然有序。

  10年來,南昌縣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438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196億元,連續10年居江西省縣域經濟第一位。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9日 02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