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強國復興有我”專題報道
分享

搏擊激流漩渦,護佑群眾生命

——記四川省德陽軍分區一級上士張昆

2022年10月09日08:04    來源:解放軍報

【人物小傳】張昆,四川省德陽軍分區一級上士。2021年7月25日,張昆休假外出時,不顧生命危險勇救落水群眾。榮立一等功1次,被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表彰為“最美國動人”。

“榜樣力量催人奮進,我們要學習張昆同志的勇敢頑強、舍生忘死、不負使命,把青春和熱血揮洒在強軍興軍的征程上。”前不久,四川省德陽軍分區組織開展“祖國召喚時、我們正青春”主題思想交流會,一等功臣、一級上士張昆不顧生命危險勇救落水群眾的事跡在交流會上引發熱烈討論。

“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去年7月25日下午,四川省彭州市小魚洞鎮湔江河邊突然傳來呼救聲。原來,1名兒童不慎落水,3名成年人下水營救時被困激流之中。

危急關頭,張昆正巧路過此處,聞訊飛奔過去,果斷跳入河中施救。他扑向離自己最近的落水者,借助岸邊群眾遞來的竹竿,將2名成年人逐一拉到岸邊。眼見落水兒童即將被卷入漩渦中,張昆義無反顧地游過去,奮力將其救上岸。發現孩子處於昏迷狀態,他立即進行急救。孩子蘇醒后,張昆再次跳入水中,將最后1名成年人救上岸,待救護車趕到后才悄然離開。

2021年8月20日,獲救群眾及家屬經多方打聽后,前往張昆所在單位送去感謝信和錦旗,張昆的英勇事跡才被戰友知曉。網友紛紛點贊:“張昆是一位把責任刻進骨子裡的軍人!”

據介紹,入伍16年來,張昆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愛軍精武、苦練本領,安全行車20多萬公裡無事故,被評為“紅旗車駕駛員標兵”。翻開張昆的學習筆記本,隻見他在扉頁上這樣寫道:“當兵就要當一名好兵,好兵就是要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關鍵時刻敢於擔當。”

面對榮譽,張昆十分謙遜。他依然一如既往地埋頭苦干、踏實做事。接受記者採訪時,他堅定地說:“如果再遇到類似情況,我還會沖上去救人!”(孔俊然 本報記者 王凌碩 特約記者 孫紹建)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