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科學精准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申少鐵

2022年10月0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境外疫情持續蔓延,國內部分地區仍然存在散發疫情,我國仍然面臨著較大境外疫情輸入和本土疫情傳播的風險。國慶假期,探親、旅游等人員流動明顯增加,加上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等特點,對常態化疫情防控造成了更大挑戰。越是關鍵時刻,越要克服麻痺大意的思想,越要不折不扣、科學精准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各地要嚴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壓實“四方責任”,從嚴從緊落實“四應四盡”等疫情防控措施,早發現、早處置、防外溢,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

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躺平”沒有出路。近期,一些人看到境外部分國家面對疫情選擇了“躺平”,認為我國堅持動態清零代價太大,應該效仿,實現與病毒共存。這是極端錯誤和不負責任的觀點。奧密克戎變異株絕非“大號流感”,其傳播速度快,對脆弱人群特別是患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群,重症率和病亡率依舊較高。因此,我們要堅持走自己的路,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

算總賬,我國的防疫措施是最經濟、效果最好的。我國人口基數龐大,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超2億人,有的患有基礎疾病,有的還沒有全程接種新冠疫苗或完成加強針接種,對病毒抵御能力弱,如果搞“群體免疫”“躺平”之類的防控政策,將出現災難性的后果。我國堅持動態清零,將散發疫情快速消滅在萌芽狀態,最大限度地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2020年以來,我國陸續扑滅了多起聚集性疫情,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要做到科學精准,堅決防止“層層加碼”和“一刀切”,盡量把對群眾的生產生活影響降到最低。個別地區在應對疫情時輕易採取“隨意關停、一關了之”,一些地方對外地人員採取粗暴隔離、重復核酸檢測等“層層加碼”措施,實際上是懶政的體現,背離了科學精准的要求,嚴重影響到了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各地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力求科學精准,用最短時間、最小代價控制疫情。

面對世紀疫情,堅持就是勝利。當前,疫情防控還沒有到喘口氣、歇歇腳的階段。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堅定信心,排除干擾,慎終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鞏固好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5日 02 版)

(責編:王子鋒、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