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焦點訪談》

嚴密程序 遴選擇優

2022年09月30日08:56    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10月16日,黨的二十大將在北京召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共同努力,全國38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了2296名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在二十大代表產生過程中,各選舉單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黨的性質宗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格資格條件,嚴密產生程序,嚴肅選舉紀律,精心組織實施,逐級遴選、好中選優,確保選出了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的二十大代表。

劉學憲今年68歲,是一名有著28年黨齡的老黨員。由於他腿腳不方便,工作人員就來到劉學憲的家裡,向他介紹推薦提名二十大代表人選的有關政策要求、湖北省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跡。在工作人員幫助下,劉學憲投出了自己的推薦票。

唐家墩街道有122個黨支部、3629名黨員,像劉學憲老人這樣行動不便的黨員有136位,在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過程中,黨支部全部做到了上門走訪,沒有漏下一位黨員。與此同時,湖北谷城縣紫金鎮干溪溝村黨支部也在積極聯系黨員。

谷城縣紫金鎮有302名流動黨員,佔全體黨員的三分之一。為了加強與流動黨員的溝通聯系,引導他們積極參與推薦提名工作,當地創新運用“寫一封公開信、打一個聯系電話”的工作機制,讓流動黨員在外不掉隊、參與不掉線。對於轄區內在家在崗的黨員,不論是武漢唐家墩街道黨工委,還是古城縣紫金鎮黨委,都採取召開黨員大會、開展主題黨日等方式,宣講代表資格和產生程序,進行代表推薦提名。

清華大學共有1348個黨支部、29000余名黨員,學校通過各級黨組織及學生工作系統、離退休工作系統等廣泛組織發動,做到基層黨組織、黨員全覆蓋、全參與。

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說:“對於一些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離退休老黨員,我們安排專人上門聯系,向他們當面說明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的條件和提名工作要求,充分聽取意見,開展推薦提名,保障離退休黨員能夠有效行使民主權利,努力做到不遺漏、全參與。”

選舉產生二十大代表是廣大黨員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參與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徑和形式。據統計,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全覆蓋,黨員參與率達到99.5%。

中央組織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姜信治說:“選好黨的二十大代表,對開好二十大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高度重視,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專門進行研究。審議通過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通知》,明確了代表選舉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規定,各選舉單位認真落實黨中央要求,扎實做好推薦提名、逐級遴選、組織考察等各項工作。推薦提名從基層開始,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加,採取‘三上三下’,廣泛深入聽取意見,這樣就保証了每個黨員都能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充分表達自己的意願,使選出的代表能夠體現9600多萬名黨員的意志。”

各選舉單位按照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和會議選舉五個主要環節進行,每個環節都嚴格履行程序,嚴謹規范操作。

黃雪慧是一名車工,曾先后榮獲過“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五一巾幗標兵”等榮譽稱號。根據多數黨員的意見,黃雪慧被推薦為二十大代表人選。成為推薦人選,這才是第一步,黃雪慧要當上二十大代表,還要經過層層遴選。

按照程序,經過所在黨支部推薦、基層黨委遴選,所在縣(區)、市分別召開黨委常委會會議、全會集體研究遴選,黃雪慧被推薦為二十大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

廣西百色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歐陽天干說:“全市8384個基層黨組織,17.3萬名黨員共推薦出220名初步人選上報基層黨委,基層黨委召開黨委會議,各縣(市、區)黨委和百色市委分別召開常委會會議、黨委全會研究遴選,最終上報自治區黨委46名推薦人選。”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匯總各推薦單位上報的推薦人選,先后召開常委會、全會,根據代表條件、結構要求等,先后確定了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初步人選、預備人選。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處長劉劍說:“根據初步人選情況,自治區黨委常委會議研究提出55名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提交自治區黨委全會進行投票,並報中央組織部審查同意后,確定為廣西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經過精心籌備,自治區黨代表會議差額選舉產生48名黨的二十大代表。”

經過層層遴選,黃雪慧脫穎而出,成為了廣西48名黨的二十大代表之一。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是這次重點推薦對象。在江蘇,“全國敬業奉獻道德模范”“全國脫貧攻堅楷模”82歲的趙亞夫也是從黨支部開始推薦提名,經句容市委、鎮江市委逐級遴選推薦,再經過江蘇省委召開常委會、全會、黨代表會議,當選為二十大代表。

江蘇省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處長何泓說:“省委常委會綜合比選,好中選優,合理確定各類代表人選,確保選出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的二十大代表。”

在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副研究館員楊宇因為在黨史教育活動中的優異表現,經過廣泛推薦,逐級遴選,當選為二十大代表。

與黃雪慧、趙亞夫、楊宇一樣,二十大代表都是嚴格按照程序,從基層黨組織開始,自下而上廣泛推薦,自上而下征求意見,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進行比較,擇優遴選出來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在中央軍委的領導下,結合實際、周密有序做好代表選舉工作。在京中央企業系統和中央金融系統按照中央要求,制定代表產生流程,細化環節步驟,統籌考慮各方面因素,把握好工作進度和時間進度,確保代表選舉工作規范有序。

此次代表選舉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后,中央和國家機關首次作為一個選舉單位參與,所屬部門多達93個,代表人數多,工作任務重。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委員、組織部部長顧祥勝說:“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93個部門共同做好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和預備人選等各環節工作,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代表會議,順利選舉產生293名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

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是選好二十大代表的重要保証,也是各選舉單位推薦、考察、遴選二十大代表人選時的重要遵循。各選舉單位在對人選進行組織考察時,實行差額考察和考察預告,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

《政治素質專項測評表》是重慶市在往年民主測評的基礎上,首次增加的一項專項測評,從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個方面對代表人選進行考察。

重慶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波說:“比如,脫離實際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還有在為民服務解難題上不上心、不主動等具體問題都有列舉,參評人通過不記名方式進行填表。這項背靠背測評結合面對面談話,確保人選政治上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為了防止“帶病提名”和“帶病當選”,各選舉單位按照中央要求,對所有提名推薦人選的檔案材料必審,紀檢監察機關的意見必聽,違紀違法線索具體、具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必查,考察對象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通過多方面調查,全面了解推選人選的綜合情況。代表選舉產生后,對有不宜作為代表問題的,經黨中央批准,堅決進行了調整。

搞好會議選舉是產生二十大代表的關鍵環節。各選舉單位精心組織開好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制定科學合理的選舉辦法,保証了選舉圓滿成功。

中央組織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姜信治說:“這次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具有許多鮮明的特點。首先是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深入考察、了解人選的情況,嚴把政治關、廉潔關﹔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相統一,嚴格代表產生程序,提高黨內民主質量和實效。另一點是注重優化代表結構,統籌考慮、多措並舉,保証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比例。還有一條,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明紀律、嚴格監督,以堅決的態度、果斷的措施正風肅紀,確保風清氣正。”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順利完成,對於確保大會圓滿成功意義重大。選代表、學代表,必將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把思想行動統一到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做好當前各項工作上來,以飽滿的精神、充沛的干勁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