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河鋼集團邯鋼公司邯寶煉鋼廠特檔技術主管唐笑宇

求精爭當先鋒  創新攻克難題(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2年09月2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唐笑宇正在組織協調生產。
  吳兆軍攝(影像中國)

“再有4分37秒就到出鋼時間了,大家密切注意操作規程!”9月9日上午8時,河鋼集團邯鋼公司邯寶煉鋼廠轉爐平台上,猩紅的鐵水奔流,璀璨的鋼花飛濺。操控平台前,邯寶煉鋼廠特檔技術主管、轉爐車間副主任唐笑宇緊緊盯著生產技術參數,下達工作指令。

一身褪色的藍灰色工裝,一副近視眼鏡,唐笑宇笑容憨厚。從一名普通煉鋼工,到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從業14年來,唐笑宇當先鋒、作表率、練本領、攻難題,把報國理想寫在煉鋼爐台上。

2008年7月,唐笑宇從北京科技大學冶金工程專業畢業,來到邯鋼成為一名轉爐車間普通上料工,他暗下決心,要成為全廠最好的煉鋼工。

學中干、干中悟,唐笑宇僅用兩年時間,就成長為全廠最年輕的轉爐爐長。他帶領班組開展提質增效攻堅行動,在全廠12個煉鋼小組中奪得第一名,並創下連續10個月未出現一爐鋼水成分超內控的紀錄,至今全廠無人超越。

誰也沒想到,爐長干得好好的,唐笑宇卻轉崗做起了工藝技術員:“辭去爐長,一年獎金要少一兩萬塊。但當爐長,隻能帶動一個作業班。我想掌握先進技術,並推廣到整個生產線去,創造更大價值。”

當時,少渣法冶煉工藝尚無成功應用於200噸以上大型轉爐的先例。唐笑宇查資料、問專家、做試驗,成功摸索出新路,僅石灰消耗一項,就為每爐鋼節約成本3000元。隨后,針對少渣冶煉初期轉爐爐襯蝕損嚴重的問題,他又探索出“高溫、高氧爐渣濺渣操作法”,不僅維護了轉爐爐況,每年還可為企業增加2000余萬元的經濟效益。

2018年,唐笑宇光榮入黨。轉爐車間組建了黨員攻堅突擊隊,唐笑宇毫無保留地向大家傳授技術。在第十二屆世界模擬煉鋼挑戰賽總決賽中,唐笑宇從50多個國家的1515名選手中脫穎而出,以領先亞軍4.29美元/噸的成績摘取職業組冠軍。“隻要心中有夢想,人人都可以成為冠軍。”唐笑宇激勵年輕同事,要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在為實現中國夢的奮斗中書寫屬於自己的精彩篇章。

“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中國青年五四獎章”……一項項榮譽記錄了唐笑宇奮斗的足跡。

“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是榮譽,更是沉甸甸的責任。去年以來,我們研發生產高品質電工鋼、汽車座椅滑軌用鋼等7個高端產品,大步挺進國內外市場。”唐笑宇表示,一定會履行好代表職責,繼續攻堅克難,為祖國煉出更多高端鋼、精品鋼、爭氣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04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