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廣州政府服務熱線受理中心——

市民有訴求  熱線幫解決(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2年09月2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廣州,有一條家喻戶曉的熱線——廣州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市民群眾遇到問題和困難,首先想到的是撥打熱線。熱線的背后,有一個默默奉獻的集體——廣州12345政府服務熱線受理中心。

堅持人民至上,踐行“聽民聲、解民憂、聚民意、化民困”的初心使命,8年多來,熱線為民服務超1億件,滿意率、解答率、整合力度、規模體量、服務范圍、智能化水平等位居全國前列。

走進廣州12345熱線大廳,入口處寫著“以人民為中心”6個大字,時刻提醒每個工作人員的初心和使命。

“為12345熱線的效率點贊!”前不久,市民蔡先生在社交網絡發帖,自己給12345打電話反映路面亂停自行車擠佔人行通道問題,很快就有工人在該區域焊接交通阻攔柱,張貼清理告示,還在橋底區域劃定了停車區……原來混亂的區域一下變得秩序井然。“熱線很管用,市民意見有人聽,問題有人及時處理,現在出行很方便。”蔡先生說。

如何讓群眾第一時間找到合適的政府部門反映意見、解決訴求?熱線整合了全市11個區、40個市直部門91條非緊急類政務服務專線,與110報警台、外辦多語種平台實現服務互通,與稅務局、海關建立分中心實現服務直達,橫向覆蓋各區、市職能部門、國有公共服務企事業單位等116個承辦單位,縱向打通市、區、街(鎮)、村(社區)管理脈絡,建立了一個民眾“一個號碼”找政府的渠道和機制。

創新服務形式,著力打造指尖上的熱線。熱線與“穗好辦”(政府門戶網站)、部門網站、新媒體等130多個渠道互聯互通,為群眾提供智能問答、自助下單、進度查詢等多種自助服務,基本覆蓋企業、群眾常見問題和各部門的主要業務。熱線創設長者服務專區,為老年人提供大字體、大圖表適老化界面和免排隊專屬人員服務……越來越多的群眾因熱線好用、管用而愛用。

“不單個人訴求,遇到公共安全隱患、公共區域垃圾沒及時清理等問題,我都第一時間想到12345熱線。”市民段先生說。

為保証群眾數量巨大的訴求每一個都能“答得准,辦得實”,中心搭建市、區、街鎮三級聯動體系,在標准化、智能化、機制化上發力,激發為民服務新動能。目前,中心已建立“來電最多轉接一次、即時解答內容一致、應答支撐資源共享”的標准化服務運行機制。通過事項梳理、流程再造、技術協同,實現工單受理、轉派同步完成,工單流轉由原來的平均1小時縮短到19秒。

“家附近的西餅店倒閉了,預付卡卻沒用完,怎麼退款?”電話那頭,市民梁先生語氣著急。這頭,熱線工作人員熟練地操作系統,面前兩塊顯示屏——分別顯示語音對話內容、工單表格,系統通過語音識別准確匹配出完整的商家名稱及地址等信息,並自動填寫工單內容,不到3分鐘就生成工單。在服務評價時,梁先生爽快地點了“滿意”。“現在有了智能座席助手,通話時間縮短近40%,整理工單時長減少了70%。”工作人員說。

針對集中訴求、突發訴求、無法確定承辦單位的疑難事項、群眾不滿意事項等,中心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建立聯席會議、聯合審定、領導接電、“首派負責、區級兜底”、聯合督辦、社會監督員等一系列長效機制。

“我們這棟樓有違章建筑,沒辦法加裝電梯,怎麼辦?”廣州某居民樓住戶通過熱線求助。接到訴求,熱線立刻聯動屬地了解情況。經過調研,該址64%住戶是60歲以上老人,但存在一棟兩層違章建筑,嚴重影響電梯加裝和消防安全,且該歷史遺留違法建筑權屬不明晰。隨著加裝電梯報建材料有效期越來越近,居民們很著急。熱線第一時間聯動相關部門,推進勘察測量、檢查詢問、權屬查証等工作,確保拆違與電梯加裝同步有序推進。同時,屬地街道結合社區微改造工程,將該老舊小區樓道進行翻新,安裝了樓道燈、扶手等便民設施,獲得市民一致點贊。

疫情防控期間,熱線數據價值得到充分體現:一個多月裡,中心信息科向廣州市委信息專班、市“三區”管理專班、白雲專班等報送熱線報告638份、數據超45萬條。“熱線數據在疫情防控期間發揮重要作用,得益於中心近年來一直在數據賦能工作上下功夫。”中心負責人說,熱線積累了1億多條群眾訴求,形成大數據庫,中心通過AI賦能熱線服務全鏈條,充分挖掘熱線數據價值,聚焦社會治理、營商環境等領域,對群眾反映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開展分析研判,輔助政府精准施策,取得了積極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06 版)

(責編:彭靜、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