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程  龍

2022年09月27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祖國一直牽挂著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隻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真誠期盼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香港赤鱲角,填海興建的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橫臥海邊,續寫著香港航運的輝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曾經蕉林綠野、農庄寥落的橫琴島變為高樓林立的活力新區,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注入新動力﹔伶仃洋上,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成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紐帶……

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后,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應對港澳內外環境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劈波斬浪、奮勇向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2019年6月,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如同春風吹遍珠江兩岸,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帶來新的生機和活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擘畫藍圖,全面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港澳同胞福祉,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如今,粵港澳大灣區以不到1%的國土面積創造出全國12%的經濟總量,成為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會晤,就進一步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直接對話溝通,成為兩岸關系發展道路上一座新的裡程碑。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系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准確把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全面推進對台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扎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習近平總書記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重大政策主張,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提供了新時代做好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

血脈相連,親望親好。從“31條措施”,到“26條措施”,再到“農林22條措施”……10年來,大陸方面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實行卡式台胞証,實現福建向金門供水,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証,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持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各界對話協商邁出重要步伐﹔強化塑造反“獨”促統大勢,堅決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鞏固和發展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立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准確把握歷史大勢,有效駕馭台海復雜局面,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引領兩岸關系發展正確方向。

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所決定的,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我們堅信,隻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01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