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強國復興有我”專題報道
分享

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南二環路消防救援站站長巴特爾——

“大家靠后,我先上!”(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本報記者  趙 成

2022年09月2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黨的事業要有火一樣的熱情,對群眾要有海一般的深情,對黨的原則要如磐石般堅定,對個人利益要像水一般淡泊。”見到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南二環路消防救援站站長巴特爾,他由衷地說。

“巴特爾”,蒙古語中意為勇士。人如其名,今年32歲的巴特爾加入消防救援隊伍15年來,經歷了4500余次滅火救援,解救疏散被困群眾8000余名,護佑上百名被困群眾從危險中逃離,將青春和汗水獻給了他熱愛的消防救援事業。

巴特爾出生於一個英雄之家:奶奶是“感動草原·十杰母親”之一,媽媽曾奪得全國柔道冠軍,而他的父親,是在他不滿周歲時為了營救兩名掉進枯井的群眾而犧牲的消防烈士孫佔明。

家人許黨報國的情懷猶如一顆紅色種子,深埋在巴特爾的心底,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斷生根發芽、茁壯成長。“從小就聽奶奶和媽媽給我講父親的故事,這也是我最終選擇成為一名消防員的原因。”巴特爾說。

2007年12月,已是優秀的射箭運動員、被哈爾濱體育學院錄取的巴特爾毅然放棄了學業,加入了消防救援隊伍﹔作為英烈子女,巴特爾本有機會留在直屬機關,但他卻選擇了任務重、風險高的基層消防救援站。

“干消防的,沒有真本事,就闖不過‘火焰山’!”入職15年來,巴特爾總是比隊友早起1小時、晚睡1小時,利用擠出的時間鍛煉身體、強健體魄,無論嚴寒酷暑從未間斷。在戰友們看來,“巴特爾身上總有一股剛毅的拼勁,還有從不言棄、勇奪第一的決心和意志”。

2009年8月5日,某制藥公司發生液氨運輸車泄漏事故。巴特爾主動請戰,毫不猶豫沖進事故現場搜尋被困人員﹔發現有3名工人無力逃生時,他立即為被困人員戴上呼吸器,並將他們轉移到安全地帶……

那次滅火救援行動中,巴特爾和隊友們共救出遇險群眾170余人、疏散人員6480余人。救援任務出色完成,巴特爾卻因不慎吸入有毒氨氣而中毒昏迷,在醫院搶救了兩天兩夜才脫離生命危險。

“在救援現場,指揮員沖在最前面,隊員們才服你,隊伍才有戰斗力。”父親日記裡的這句話,巴特爾抄了一遍又一遍。救援中,“大家靠后,我先上!”是巴特爾跟戰友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2018年2月7日,呼和浩特市某葡萄糖廠房發生火災。巴特爾帶領滅火攻堅組毅然沖進火海……

濃煙烈火中,鐵質長廊被炙烤得滾燙,刺鼻的氣體四處彌漫。“隊長,我上吧!”隊友張蘇喊道。“不行,溫度太高,有斷裂危險!”巴特爾迅速拿起水槍對鐵廊降溫,隨后順著鐵廊向前爬去……

屋頂上方不時有鐵片砸下,支撐廠房的鐵柱隨時可能斷裂﹔危急時刻,巴特克找准角度,像鐵人一樣,用胸口死死壓住水槍對著火點猛攻……歷經6個多小時鏖戰,最終成功將大火扑滅。

除了搶險救援,疫情防控一線也能看到他的身影。2020年3月下旬,呼和浩特白塔機場執行北京國際航班分流任務。為做好“外防輸入”抗疫工作,巴特爾主動挑起備降隔離點駐勤的重擔。

高壓狀態下連續執勤,巴特爾突發腹痛嘔吐,被醫生確診為腸梗阻,建議立即住院治療!但巴特爾拒絕了,堅持靠服藥繼續執行任務。幾個月未見的妻子得知情況,視頻通話中抱著襁褓中的孩子直掉眼淚,巴特爾卻說:“受黨培養,我才有今天!我必須沖鋒在最前面、戰斗在危險的地方……”

連續115天堅守抗疫一線,隨警出動100余次,完善應急預案20余份,開展滅火實戰演練40余次,協助防疫部門開展消殺60余次……巴特爾最終圓滿完成了防疫任務。

在戰友眼中,巴特爾不僅是訓練場上、火場中的“拼命三郎”,還是勤於思考、善於鑽研的業務能手。他結合實戰經驗,鑽研出“內攻滅火3人班組戰法”“狹小空間破拆搜救技術”,已經在支隊廣泛推廣﹔他的多篇火場日記,成為支隊開展戰例研討和復盤推演的參考﹔他針對轄區每一條街道、每一個消防水源、每一家重點單位做了電子數據庫,累計深入轄區單位3000多家,巡勤路線累計7萬多公裡,繪制作戰預案1700多份……

“在我心目中,所有消防員都是真正的勇士,我願永遠堅守我的職責使命。”巴特爾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