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同日本經濟界代表舉行高級別視頻對話會

2022年09月2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2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同日本經濟界代表舉行高級別視頻對話會。日本經團聯、日中經濟協會、日中投資促進機構負責人以及日本經濟界代表出席。李克強同他們就中日關系以及經貿合作、應對全球經濟金融挑戰、氣候變化、老齡化等廣泛議題對話交流。

李克強表示,再過幾天將迎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互為重要近鄰,分別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保持兩國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利益,有利於兩國人民的福祉,也有利於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李克強表示,5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長遠戰略眼光和巨大政治勇氣,作出實現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政治決斷。50年風雲變幻,中日關系總體取得長足發展。展望未來,雙方要致力和平友好共處,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客觀理性看待對方發展,推動中日關系行穩致遠。

李克強指出,經貿合作始終是中日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中日經濟優勢互補,近年來雙邊貿易額連創新高,2021年超過3700億美元,彼此合作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潛力。中方願同日方推動兩國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合作提質升級。用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挖掘地區經濟增長潛力。中方將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有序增加中日之間直航航班,進一步便利雙方人員往來。

李克強強調,亞洲是中日兩國安身立命之所和共同發展的依托。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希望中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進互信、妥處分歧,共同維護和平的外部環境、穩定的周邊環境,實現中日和地區國家的共同發展。

在談到中國經濟時,李克強指出,今年受超預期因素沖擊,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我們果斷應對、及時調控,著力穩就業、穩物價,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總體呈恢復態勢。我們將堅持實事求是、盡力而為,爭取全年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平。改革開放是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挑戰的關鍵一招,也是今后推動中國發展的重要動力。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不動搖,對外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我們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明確透明穩定可預期的監管規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將中國打造為世界的大市場、外商投資的熱土。歡迎日本經濟界繼續把握中國發展機遇,積極拓展中國市場,加強同中方伙伴的合作,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與會日方人士表示,日中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日中邦交正常化50年來,兩國經濟合作實現飛躍式發展,為推動日中兩國和世界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感謝中方克服疫情困難為包括日企在內的在華外資企業提供幫助、排憂解難。日本經濟界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將積極拓展在華業務,努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日中經濟關系。期待兩國以RCEP生效實施為契機,擴大經貿、環保、健康和老齡化等領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推動兩國、地區以及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肖捷出席上述活動。此次對話會由中國貿促會和日本經團聯共同主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03 版)

(責編:彭曉玲、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