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學習座談會

汪洋主持並講話

2022年09月2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馮春梅)全國政協21日在京召開《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學習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汪洋指出,作為中共中央專門規范政治協商工作的黨內法規,條例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對政治協商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條例凝結了長期以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政治協商工作的豐富實踐和成功經驗,是做好政治協商工作的基本遵循,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重要體現,對於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具有重大意義。

汪洋指出,經過3個多月的學習,大家進一步認識到,要准確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協政治協商的豐富內涵,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強化人民政協作為制度化的政治協商平台功能,認真組織好中國共產黨在人民政協開展的政治協商,更好發揮對政協協商民主建設的引領帶動作用,提高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整體質量。要堅持以協商聚共識、以共識固團結,善於通過人民政協政治協商,把黨的主張和路線方針政策轉化為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廣泛共識,匯聚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

汪洋強調,學習貫徹條例是人民政協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政協黨組要自覺擔負實現黨對人民政協政治協商工作領導的政治責任,不斷完善以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和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各類協商座談會為常態的人民政協政治協商格局,做到重點性協商和經常性協商相輔相成,推動工作實踐和制度完善相互促進。要抓好條例的學習宣傳培訓,嚴格規范人民政協政治協商流程環節,科學制定協商計劃,細化具體工作方案,加強協商能力建設,發揮黨員委員的政治引領作用,確保中共中央關於政治協商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萬鋼、李斌、鄭建邦和尚福林、王偉光、孫慶聚、林毅夫、張樹華等同志作交流發言。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盧展工、馬飚、陳曉光、巴特爾、蘇輝、辜勝阻、何維、邵鴻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梁秋坪)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