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強國復興有我”專題報道
分享

中鐵隧道局盾構機主司機母永奇——

堅守十一載 練就真本領(奮斗者正青春)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2年09月2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隧道幽深、機器轟鳴,中鐵隧道局盾構機主司機母永奇頭戴安全帽,緊盯屏幕上一項項數據,一毫米一毫米矯正盾構機的前進方向……

每天“入地”12個小時,母永奇已經堅持了11年,累計掘進20多公裡,練就了一身好本領。

2016年,中鐵隧道局在大涼山建設新成昆鐵路。母永奇作為盾構機主司機,任務是打通全長21.8公裡的新成昆鐵路第一長隧——小相嶺隧道。

次年3月,公司組織黨員重返30公裡外的老成昆鐵路沙木拉達隧道,祭掃隧道邊的烈士陵園。在陵園裡“永垂不朽”紀念碑上,母永奇意外地發現了外公韓禮芳的名字。

“當年外公在修成昆鐵路時犧牲了,但家人一直不知道修的是哪一段,又葬在了哪裡。直到這一刻,傳承的力量分外真切!”母永奇說。

在這片山谷裡,暗河、斷層隨處可見。困難還是那些困難,但鐵路隧道施工條件已今非昔比。過去一切靠人力,勘測靠走,鑽孔靠手﹔現在無人機勘測,三臂全電腦鑿岩台車鑽孔,都用先進的技術裝備。

“我現在的工作條件和外公當年相比,改善太多,我要堅持下去,干出更多成績。”母永奇說。

作為隧道及地下工程的主流高新裝備,盾構機有5萬多個零部件,集五大系統30多個子系統於一身,操作難度極大。“我們平常開車,導航定位差個幾米都感覺已經挺精准,但盾構掘進時,盾體上、下、左、右4個方向與隧道中心軸偏差不能超過5厘米。”母永奇說。

什麼時候需要噴洒泡沫劑?什麼情況適合使用膨潤土?什麼情況需要混合使用?從長三角、中原城市群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粵港澳大灣區,母永奇一次次地在實踐中優化解決方案。

在寧波地鐵1號線施工中,盾構機需要穿越杭甬鐵路橋、元代永豐庫文物遺址等特殊地段,要求地表沉降嚴格控制在4毫米內。母永奇團隊日夜攻關,不斷優化和改進掘進方案,將地表沉降控制在了2毫米以內,創下同等施工條件下的世界紀錄。

在鄭州地鐵2號線建設中,盾構機需下穿隴海鐵路線、鄭西客運專線高架橋等重大風險源。母永奇每天在隧道裡連續工作18個小時,認真研究渣土改良技術,創造了單日掘進28環的好成績,僅用80天就完成1.6公裡隧道掘進。

2016年10月,中鐵隧道局成立“母永奇盾構機操作技能大師工作室”。從自我鑽研到帶領團隊協同攻關,母永奇工作室完成創新成果34項,為企業創造了千余萬元的經濟效益,並培養了48名優秀盾構操作技能人才。

隻要機器運轉,盾構機司機的工作就開始了,沒有周末,沒有節假日。狹小的主機室,每天十幾個小時的工作,高溫、粉塵、潮濕、噪聲籠罩的環境……在盾構機主司機的崗位,母永奇已堅守11年。

11年間,他翻閱了200余萬字的技術資料,牽頭編制了12本盾構施工專項技術方案、施工手冊。11年間,他完成了一個又一個挑戰,2019年貫通當時世界上最大直徑水下鐵路盾構隧道——佛莞城際鐵路獅子洋隧道﹔提高大直徑泥水盾構機刀具“壽命”,把原來每掘進20環換一次刀具提升到每掘進60環換一次刀具。目前,母永奇正駕駛著我國首台智能全斷面硬岩隧道掘進機,挑戰高原高寒鐵路隧道施工……

從進口設備到國產裝備,從小直徑到大直徑,從地下到水下,母永奇的隧道掘進技術不斷精進,因此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並入選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功勛工匠”名錄。“見証一條條隧道貫通,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母永奇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