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人民教師任紀蘭:接棒鄉村教育 生命向陽生長

2022年09月22日08: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之際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是對我的肯定,更是鞭策,我會繼續堅守教書育人初心,做一名合格的基層人民教師。”性格內斂的任紀蘭說。站在學校操場上,她的目光片刻未離開課間奔跑嬉鬧的學生們。

歷經磨難,卻依然選擇向陽生長,回歸故土接棒鄉村教育——這是90后姑娘任紀蘭的青春故事,也是一個收獲愛心、傳遞力量的故事。

1992年,任紀蘭出生在山東省沂源縣陳家溝村,家裡以種地為生。父親身體虛弱,干不了重活兒,母親患重病,需常年吃藥,家裡經濟窘迫。讀小學和初中時,任紀蘭曾兩次被迫停學,高中的第一筆學費更是全村人一起捐款湊出來的。但現實並沒有磨滅任紀蘭的斗志,她以堅強的毅力讀完高中,2013年順利考上曲阜師范大學。

就在她即將踏入大學校門時,父親被確診為癌症晚期,這讓本就風雨飄搖的家庭雪上加霜。任紀蘭與妹妹盡心盡力照顧父親,帶父親到醫院進行各種治療,陪伴父親走過了最后的時光。

父親離開后誰來照顧母親?任紀蘭做出了帶著母親上大學的決定。當時的她並沒想過前方會有多少困難在等著自己,她隻想著做她該做的和能做的事。

在大學旁邊的村子裡,任紀蘭租下兩間小屋。每天,任紀蘭早早起來做飯,照顧母親吃飯,再匆匆趕去學校。前一刻洗菜生火,后一刻疾書課堂,這是大學生任紀蘭的日常。在不耽誤學習的情況下,她還要做兼職賺錢支撐起自己和母親的生活。若空閑,晚飯后,她會陪母親在出租屋附近轉一轉,說說話。

一天,任紀蘭像往常一樣,安頓好母親就去超市買菜,臨走時對母親說要給她在超市買一雙新鞋。等任紀蘭趕回出租屋時,卻不見母親的蹤影。慌亂中她打電話報警,並向老師同學尋求幫助。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找尋的隊伍中,可直到凌晨,依然沒有母親的消息。第二天排查了附近大范圍的監控無果后,她將這個消息發到網上。

陸陸續續有人打來電話安慰她,提供各種線索,曲阜市志願者協會發動了所有志願者擴散消息。最后,一名志願者在自家村裡發現了與任紀蘭母親外貌特征相符的老人。

看到母親坐在好心人家的凳子上,身上穿著不知誰給的棉襖,那一刻,任紀蘭淚流不止,一起幫助她尋找母親的志願者們也都流下了眼淚。“當時喜極而泣的淚水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隻有經歷過才會懂。”任紀蘭回憶。

有病母需要不時照顧,對任紀蘭來說,不是最難的。相比之下,大學學費一時無著落,曾壓得她喘不過氣。

在時任沂源縣實驗中學校長、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范李振華的資助下,任紀蘭最終順利完成大學學業。李振華沒有想到的是,這在年輕人心中播下了夢想的種子。“要像李爺爺那樣,返回家鄉,做一名鄉村教師,將李爺爺給自己的關愛和力量傳遞給更多人。”任紀蘭說。

大學畢業后,任紀蘭以優異的成績走上了教師崗位。她曾有機會留在城市或是到離縣城近一點的學校任教,可她在2017年毫不猶豫地來到了當初李振華支教的東裡鎮福祿坪小學。

這所小學距縣城50多公裡,是全縣位置最偏遠的小學之一。曾經,學校條件很差,除了平房和水泥黑板,教室的地面上滿是老鼠鑽出的泥沙,山溝裡的夜晚黑得伸手不見五指,滿耳朵裡都是深山坳裡的風聲、各種鳥虫的叫聲。

如今,小學建起了新教學樓,還有塑膠操場,條件已經比當年李振華支教時好了太多。任紀蘭總是以李振華的事例激勵自己:“李老師放棄大城市優厚待遇留下來,成就了那麼多的孩子,相信我也一定可以的!”

工作以來,在教學中,任紀蘭全心全力,任勞任怨。在母親突然去世、極度悲痛的情況下,她依然在崗位上履行著自己的職責和諾言。從工作第一年起,她就在自己並不高的工資裡拿出一部分,主動資助了兩名貧困學生,“希望孩子們努力學習,如果有需要,我會一直在他們身旁”。

2019年,任紀蘭當選十九屆共青團沂源縣委常委,以自身的勵志故事激勵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共青團的舞台上,她又多了一片大有作為的天地:不僅帶動鎮團委、學校少先隊扎實開展工作,還積極參與組織關愛留守兒童、植綠護綠、環境整治等志願服務。

“沒有大家的幫助就沒有現在的我,我會竭盡所能,教好每一個孩子,回饋社會給予我和家人的關愛與溫暖。”任紀蘭這樣說。(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邢婷 通訊員 伊艷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