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好青年”邱瑞麟:扎根山區九年譜寫青春之歌

2022年09月22日08:17    來源:新華網

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阜龍鄉膠林莽莽。那查村橡膠收購點一派熱鬧景象,滿載膠乳的摩托車紛至沓來。聽說膠價下跌,阜龍鄉黨委組織委員邱瑞麟擔心有的農民棄割,特意來這裡了解情況。

扎根山區工作9年,邱瑞麟一直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一線譜寫著青春之歌。帶著本子和筆走村串戶,是他的工作常態。“隻有多和群眾打交道才能摸清實情,精准運用各項政策解決問題。”他說。

看到幫扶對象符景力也來賣膠,邱瑞麟關心地問起他的生活近況。

“小邱你放心,有保險兜底我們割膠都很積極。”符景力說,大女兒外出打工,兩個孩子住校,在上班之余,他的精力都放在了割膠增收上。

邱瑞麟向符景力了解橡膠生產銷售情況。新華社記者羅江攝

符景力過去在海口打工,妻子患病隻能在家看孩子。前幾年邱瑞麟幫他家申請了低保,又介紹他到家附近的阜龍鄉中心學校當保安,工資穩定還能照管膠園。2018年符景力摘掉貧困帽,去年家庭年人均純收入超過1萬元。

邱瑞麟大學畢業后曾在深圳工作,月薪有7千元。但每年春節返鄉總讓他感到苦澀:“偌大的縣城沒有一家超市、一個快遞網點,村裡親戚們日子過得緊巴巴。”2013年他返回故鄉白沙,從大學生村官、扶貧專干一直干到鄉黨委組織委員。

阜龍鄉山多地少,橡膠是農民增收的支柱產業。“鄉親們穩定增收,橡膠這個‘大頭’得盯緊。”邱瑞麟說,通過組織發動基層干部進村入戶宣傳,白沙黎族自治縣在全國率先推出的天然橡膠價格收入保險實現阜龍鄉膠農全覆蓋。

脫貧攻堅期間,邱瑞麟走遍阜龍鄉21個村小組深入調查,牽頭制定了《阜龍鄉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方案》等文件。作為全鄉扶貧對象動態管理責任人,他整編114名工作人員進行地毯式大排查,為精准識別、精准幫扶奠定了基礎。作為一名幫扶責任人,邱瑞麟用心分析每一戶貧困戶的家庭情況,詳細制定“一戶一冊”方案開展精准幫扶。時時惦記著農民的收入,邱瑞麟還組織了多次消費扶貧集市活動,累計銷售額超過18萬元。

“我們家大大小小的事,小邱都當成自己的事操心。”那查村村民彭永森說。2016年,他剛養牛時碰到難題,母牛不願給剛出生的小牛喂奶,他隻能守著牛舍干著急。邱瑞麟聽說后立即帶著農業技術員趕到他家,最終讓小牛靠近母牛吃奶。

彭永森養的牛出欄后,邱瑞麟又多方奔走聯系收購商。短短兩年時間,彭永森通過養牛掙了20多萬元。

邱瑞麟在新村村委會推動農民外出務工。新華社記者羅江攝

憑借出色的工作成績,邱瑞麟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獲得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他覺得自己很幸運,回到故鄉就投身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讓他能夠通過努力為家鄉帶來實實在在的變化。他把自己的微信名改成“好青年”,希望繼續在家鄉熱土揮洒青春汗水。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邱瑞麟肩上的擔子更重了。“牢記初心就能找准工作‘靶心’,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他說。

今年3月,邱瑞麟幫助新村注冊了公司,由村兩委干部和黨員擔任管理人員、外出務工帶頭人,帶動農民增收。他還指導公司建立勞動力務工意願需求等台賬,並多方對接用工需求。公司逐步將全鄉有技能的農民納入人才儲備庫,已派遣勞務三批次,預計今年帶動農民務工增收150萬元。

離縣城的家不到20公裡,但邱瑞麟已經一個多月沒回家。最近,他頻頻走訪各基建、產業項目,對接統計用工需求,忙著推動復工復產、農民就業返崗。

“通過黨建引領村庄產業發展、群眾增收,我一直在探索和嘗試。”邱瑞麟說,基層黨組織是實現鄉村振興的主心骨,要把基層黨建與農村各項工作融合起來,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強大的發展動力。

(新華社海口9月21日電 新華社記者羅江)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