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黨的鮮明政治品格和強大政治優勢(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

王偉光

2022年09月2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這一重要論斷指明了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對於立黨興黨強黨的重大意義,揭示出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原因,為我們在新征程上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提供了有力指導。

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真理力量

我們黨堅信馬克思主義,始終不渝地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就是因為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真理力量。馬克思主義是人類思想發展的結晶,是由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共同組成的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全面系統地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的發展規律。其中,最具革命性意義和原創性價值的是被稱為“兩大發現”的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這“兩大發現”構成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石,使社會主義學說從空想變為科學,引起了人類思想史上的偉大革命。馬克思主義不僅是認識世界的科學世界觀,也是指導實踐、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要推動全黨掌握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是堅持真理。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進分子選擇馬克思主義,走上馬克思主義指引的正確道路,是經過長期艱苦探索后作出的正確歷史選擇。在近代中國歷史上,為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最終都以失敗告終。沒有先進理論的指導,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作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動派,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國家就無法實現繁榮富強。

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教育和武裝全黨,做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和堅定實踐者。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帶領中國人民為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徹底改變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

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

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中國共產黨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我們黨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作用,注重結合實際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成為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特征和強大優勢。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結合新的實際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為中國革命和建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指引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如何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是我們黨必須回答好的重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強大思想武器,就在於它是發展的理論,就在於它與具體條件相結合,不斷被運用於發展的中國實踐。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為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

讓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選擇真理、堅持真理,以巨大的理論勇氣檢驗真理、發展真理,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與時俱進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讓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始終成為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

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在於始終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在關注和解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中作出新概括、獲得新認識、形成新成果。毛澤東同志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隻有學懂弄通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才能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堅持科學指導思想和正確前進方向。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重要思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深刻回答了事關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時代課題,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比如,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作出新發展﹔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作出新發展﹔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對馬克思主義人民觀作出新發展﹔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作出新發展﹔等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創造性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黨領導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越是在國家和民族發展的重大關頭,越是在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的關鍵時刻,就越需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問題導向,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與時俱進豐富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需要我們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做這一重要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作者為南開大學終身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1日 10 版)

(責編:彭靜、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