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筑起數據安全“防火牆”(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倪  弋

2022年09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泄密溯源技術、大數據反詐系統、量子加密技術……在日前開展的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中,全國各地舉辦了一系列創意新穎的宣傳活動,諸多數據安全新技術、新應用紛紛亮相,各種沉浸式的科普互動也讓觀眾目不暇接。

數據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數據泄露、丟失和濫用將直接威脅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近年來,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引下,我國高度重視、不斷推進數據安全保護工作,數據安全領域法治建設不斷完善。

“2021年施行的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與2017年施行的網絡安全法,共同構成了我國數據安全立法‘三駕馬車’,標志著我們國家數據安全領域基礎性法律框架體系構建完成。”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魏亮認為,在上述三部法律構成的基礎性法律框架體系之上,其他法律、法規、地方性法規等不斷細化、充實相關具體內容,共同促進我國數據安全領域法律法規體系日益健全。例如,網信、工信、公安等部門依職責率先推動相關配套制度建設﹔上海、海南等多個省份已制定本地區數據發展條例,探索數據要素流動共享安全規則。

數據安全法治監管實踐也在有序推進。

近年來,網信、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持續加大對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數據非法獲取和交易、“大數據殺熟”等數據安全領域重點熱點問題的整治力度。相關部門結合各行業、各領域數據安全監管需求,積極推動行業企業落實數據安全保護責任,同時聚焦數據安全突出問題開展專項行動,數據違規共享、數據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等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整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0日 09 版)

(責編:彭靜、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