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金  歆  亓玉昆

2022年09月2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漫步北京豐台花園,廣場與草坪交界處,“總體國家安全觀主題公園”的立體字十分醒目。如今,這裡已成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基地。公園採取設立警示教育牌、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多角度傳播國家安全知識,吸引了廣大市民的參與。

近年來,各地舉辦了形式多樣的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推動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人心,維護國家安全的民心基礎更加鞏固。

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國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強化國家安全工作頂層設計,完善各重要領域國家安全政策,健全國家安全法律法規,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証。

——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更加有力。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國安委主席。實踐充分証明,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根本保証。

從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並將其寫入黨章,到召開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對國家安全作出全面部署﹔從審議通過《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規定》,到出台《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安全工作條例》……國家安全工作頂層設計不斷完善,有力強化了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推動國家安全工作實現了從分散到集中、遲緩到高效、被動到主動的歷史性變革。

——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2015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公布實施,開啟了國家安全法治建設的嶄新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和政策體系不斷完善。以國家安全法為引領,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加速構建,網絡安全法、生物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反外國制裁法等一系列國家安全法律法規頒布實施,為新時代依法捍衛國家安全提供了堅實保障。香港國安法制定出台,堵住了香港國安漏洞,為香港長治久安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的法治基礎。同時,建立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和應急管理機制,制定完善國家安全戰略體系,為我國在新形勢下全面保障國家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戰略支撐。

國家安全能力不斷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嚴格落實防范化解各種風險的領導責任和工作責任,著力提高風險預判和處置能力,牢牢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國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設被納入“十三五”“十四五”規劃綱要,持續加大對維護國家安全所需的物質、技術、裝備、人才、法律、機制等方面保障能力建設,更好適應了國家安全工作需要。

——經受住各方面國家安全風險挑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國家安全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局中來把握,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成功應對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保持了我國國家安全大局穩定,我國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切實打好捍衛政治安全主動仗。10年來,我們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頂住和反擊外部極端打壓遏制,在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上,敢斗善斗,打贏多場硬仗,有力地回擊外部勢力對我國內政的干涉。

穩妥防范化解經濟安全風險。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在確保安全的同時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數百萬基層黨組織筑起堅強堡壘,子弟兵聞令而動緊急馳援,醫務工作者日夜值守,志願者默默奉獻,14億多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奪取了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為筑牢國家安全屏障奠定了更加堅實牢固的社會基礎。

此外,對國土安全、網絡安全、生態安全、社會安全、生物安全等其他國家安全重點領域,黨中央也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取得突破性進展。比如,有力應對海上侵權挑舋,維護南海大局穩定﹔加強網絡空間治理,提升信息技術能力水平,筑牢網絡安全防護網﹔建立健全以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和環境風險有效防控為重點的生態安全體系,構建科學合理的生態安全格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維護公共安全和社會穩定﹔全鏈條構建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等。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新征程上,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開放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和塑造國家安全,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國泰民安的新篇章必將更加精彩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0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唐宋)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