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2年09月1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月納稅額逾億元的高樓大廈數以千計,年專利申請量超百件的創新工廠比比皆是,這裡是長三角,以4%的國土面積創造了中國1/4的經濟總量,是中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布,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強調,要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結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相統一,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4年來,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真抓實干、埋頭苦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建設區域一體化發展示范區

  “在上海的醫院看門診,刷一刷醫保卡,就能直接結算,不用兩地來回跑,方便還省錢。”受益於長三角地區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浙江紹興市民陳阿姨看病更省心了。

  2018年起,上海市醫保局會同三省醫保部門啟動異地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工作。目前,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已覆蓋長三角41個城市,涉及超萬家醫療機構,累計結算超987萬人次,涉及醫療費用26億余元。

  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要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促進高質量發展。

  提速互聯互通,三省一市“抱”得更緊。隨著各項基礎設施加速互聯互通,長三角一體化跑出更快速度。2021年,長三角高鐵營業總裡程達到6542公裡,比2018年增長54.7%﹔集裝箱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標箱,港口貨物吞吐量在全國佔比達到41.8%﹔機場貨郵吞吐量達624.6萬噸,機場旅客運輸量達1.7億人次。

  共享公共服務,城市之間越來越“近”。一體化發展創新了制度供給,讓公共服務變得更有溫度。138個政務服務事項在長三角41個城市跨省市通辦。探索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一卡通”新模式,截至6月底,長三角社保卡實體卡持卡人數約2.4億……身處一體化的長三角,老百姓有了更多“同城待遇”,區域有了更足的發展引力。

  打造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

  3.27億元!8月中旬,2022年度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技成果拍賣會現場成交額引人矚目。至此,新一輪科技成果累計成交額超過50億元,遠高於上一年度的10.23億元。

  從合作共建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到規劃設立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數據中心集群,滬蘇浙皖三省一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科技資源開放共享,交出一份亮眼的創新成績單。

  產業集群加快崛起。以創新驅動發展,一批世界級產業集群正在長三角加速崛起。目前,長三角地區集成電路產業規模佔全國近60%,生物醫藥和人工智能產業規模均佔全國約1/3,新能源汽車產量佔全國38%。去年,長三角地區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四大產業鏈聯盟揭牌,努力打造優勢產業集群,不斷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

  科創要素加速集聚。G60科創走廊、沿滬寧產業創新帶加快建設,一廊一帶多中心協同發力的科創產業融合發展格局不斷優化。2021年,三省一市間輸出技術合同2.1萬余項,交易額877億元,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在長三角設立19個分中心,聯動服務機構促成技術交易約22億元,區域內五家國家級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結成聯盟。

  創新活力更加充沛。長三角三省一市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加快推進,已集聚重大科學裝置23個、大型科學儀器超4萬台(套),助推區域創新能力邁上新台階。2021年,長三角地區GDP在全國佔比達到24.1%,研發經費投入在全國佔比達到29.8%﹔長三角獲得的發明專利數為18.2萬件,較2018年增長63%,在全國佔比達到26%,三省一市以高水平技術供給有力支撐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今年7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開發者聯盟遴選12家成員入盟,將聯盟成員擴展到了53家,共同圍繞示范區重大問題研究、重點規劃編制、重點項目建設等貢獻智慧。“不通過管委會或開發公司等傳統形式招商引資,而是通過‘入盟’,讓企業、高校、研究院等不同單位來到同一平台各展所長。”開發者聯盟首批創始成員普華永道管理合伙人黃佳說。

  “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制度創新為廣大市場主體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撐和制度保障。”上海市發改委主任、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主任華源說。

  近年來,從138個政務服務事項在長三角地區41座城市跨省市通辦,到合作共建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再到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38項制度創新成果向長三角和全國其他有條件的重點地區復制推廣,長三角正加快構筑改革開放新高地。

  深化改革,發展后勁十足。長三角地區首條跨兩省一市的快速通勤鐵路——滬蘇嘉城際鐵路在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興三地同步開工,“水鄉客廳”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江南圩田展示園、桑基魚塘展示園等一批項目實現開工,青浦區西岑科創中心、吳江高鐵科創新城、嘉善祥符蕩創新中心加快形成創新組團,環元蕩岸線貫通示范段環境提升工程順利開展……一個個重點項目有序推進,讓區域一體化發展願景更清晰。

  擴大開放,發展動能強勁。去年5月,長三角自由貿易試驗區聯盟成立,積極推動三省一市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度合作。2021年,滬蘇浙皖自由貿易試驗區貨物進出口總額達3.1萬億元,佔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46.2%﹔實際使用外資1042.6億元,佔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48.9%。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推進長三角深化改革、提升協同開放水平,以佔長三角不到2%的區域面積,貢獻了近10%的經濟總量。

  潮平岸闊,風正帆懸。新征程上,長三角一體化正在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9日 01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