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黨的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

楚向紅 安東華

2022年09月16日08:1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的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

  2017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大政方針,就推進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戰略部署,特別是著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長遠發展,鄭重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把這一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寫進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

  (一)

  黨的十八大閉幕后不久,即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提出了“中國夢”。他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領導人民踏上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時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2013年11月,他在考察湖南時提出了“精准扶貧”的理念。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對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全面系統部署。黨的十八大后,脫貧攻堅取得重大進展。

  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鮮明特征。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從法治上提供可靠保障。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工作時強調,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要增強信心,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提出,是對中國經濟發展階段轉變的重大概括,是認識和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重大體現,也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的重大發展。

  黨的十八大提出必須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形成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工作期間講話指出,要主動把握和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首次完整地提出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經過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發展,但也出現了某些問題,如資源消耗過多、超越環境承載能力等,這就要求樹立新的發展理念。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對新發展理念作了系統闡述,強調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形成了五大發展理念。

  為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順應而生。2015年11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指出:“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增強經濟持續增長動力,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實現整體躍升。”自此,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我國經濟新常態下的一項重要工作。

  黨的十八大首次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加快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十八屆四中全會要求用嚴格的法律制度保護生態環境﹔十八屆五中全會將綠色發展作為“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理念。2015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提出要加快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為我國生態文明領域改革作出了頂層設計。黨的十八大之后,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二)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之后,黨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加強。頒布《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修訂《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以進一步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出台《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等,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對國有企業、社會組織、群團、高校等的領導。2015年1月起,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這些舉措和部署,進一步加強了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意識形態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2014年10月和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強調文藝必須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要求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詳細闡述了為什麼和怎麼樣繁榮社會主義文藝的問題。2017年3月5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提出要構建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為強化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2014年4月,中央軍委印發《關於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建立和完善相關工作機制的意見》,強調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關系人民軍隊建設根本方向,關系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發展,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2014年10月,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福建古田召開,提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2015年11月,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要求牢牢把握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原則,以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為重點,協調推進規模結構、政策制度和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改革。隨后,國防和軍隊改革順利推進,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

  全面從嚴治黨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自身建設最顯著的特征。先后修訂《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確立高標准、劃出底線,將黨的紀律明確概括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六項紀律”,同時始終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2016年1月,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這“四個意識”。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這個重大課題,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這兩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黨內法規。

  黨的十八大以來,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這是十八大之后通過的第一部重要黨內法規,也是十八大后改進作風的第一項重大舉措。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問題,使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進一步樹立,黨心民心進一步凝聚。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發生了全面深刻、影響深遠、鼓舞人心的變化。

  總之,黨的十八大至十九大的五年,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

  (三)

  2016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決定黨的十九大於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這次全會后中共中央成立了十九大報告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專家學者參加,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報告起草工作始終貫穿著民主精神。為了寫好報告稿,中共中央組織了59家單位就21個重點課題進行專題調研,形成80份調研報告。報告起草組組成9個調研組,分赴16個省區市進行實地調研,還就一些問題請有關部門、25家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單位提交了專題研究報告。

  2017年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就黨的十九大報告涉及的若干重大問題作了深刻闡述,強調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報告稿形成后,廣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見,征求意見人數共4700余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了6次座談會,直接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還聽取了部分老同志的意見。中共中央還專門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許多意見都得到了採納。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明確了選舉單位的劃分、代表名額分配、代表條件和構成、產生程序等政策規定。全國40個選舉單位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產生了出席黨的十九大的代表。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應出席代表2280人,特邀代表74人,共2354人,開幕式當天實到2338人。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大會選舉出由204名委員、172名候補委員組成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出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33名。10月25日,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為中央政治局常委,選舉習近平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決定習近平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趙樂際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四)

  黨的十九大高度評價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同時,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從原來的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黨的十九大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五)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明確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大會用“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全面論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與實踐要求。

  黨的十九大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了戰略部署和安排。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黨的十九大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等進行了部署,指出: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此,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黨的十九大回顧和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目標,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是一次邁向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書寫新篇章的大會。

  〔作者單位:河南省委黨校黨史教研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