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廣西興安縣——

綜合治理促綠水長流(走進縣城看發展)

本報記者  張雲河  鄭  壹

2022年09月14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清晨,靈渠水街,老街坊們坐在碧涵亭中暢敘……

“這水多清,看著就覺得心裡舒坦!”在附近生活了20多年,覃月明親眼見証靈渠之變。

“靈渠有南北二渠,南渠橫穿縣城,沿岸商鋪林立、人煙密集,過去總有垃圾進渠,嚴重影響水質。”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興安縣興安鎮靈渠社區居委會主任鄧春紅說。

靈渠美,縣域才能興。近年來,興安縣採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景觀再造、水源涵養與水土保持等措施,對包含8條支流在內的整個靈渠水系進行綜合治理。治理河段總長46.4公裡,清淤疏浚面積達8317.47平方米,工程量9771.2立方米,新建生態護岸50余公裡。

“現在,靈渠水質達標率上了大台階,河道過水能力更強,水體流動更快,自淨能力更高,污染物淤積更少,水系生態更健康。”興安縣水利局副局長王鵬介紹。

靈渠水清,如何讓這泓清水長流,帶動全縣生態向好?興安縣以靈渠整治為契機,加大城鄉污水處理網絡建設。全縣建設了116套農村生活污水集中處理設施,設計生活污水日處理能力可達6043.5噸﹔縣城內污水處理廠的改造提升也在穩步推進,鄉鎮污水處理廠建設進程加快。

興安縣三桂村村民黃家鳳說:“現在通過專門的管網處置,整體環境明顯好轉,再也不用捂著鼻子走路了。”

垃圾處理成效也直接關系著縣域生態環境的好壞。在位於興安縣城城郊的興安海創環境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巨大的抓斗把垃圾“抓進”氣化爐,垃圾快速氣化燃燒。興安縣10個鄉鎮的垃圾都在這裡集中處理,日處理量可達300噸。

在推進垃圾無害化處理的同時,興安縣還大力推行垃圾分類。

“廢棄電池是有害垃圾,需要放到紅色的垃圾桶裡。”在蓮塘村,志願服務隊的隊員正在向村民普及垃圾分類常識。道路兩旁,垃圾分類投放指南醒目地張貼在宣傳欄中,黑、綠、紅、藍4個垃圾分類桶擺放整齊。

2020年5月,蓮塘村婦聯成立了志願服務隊,通過入戶宣傳等一系列舉措,幫助村民們樹立環保意識,保護生態環境,打造美好家園。現在,村民們不僅能夠維護好自己房前屋后的環境衛生,還能對生活垃圾進行准確分類、收集、打包和投放。蓮塘村更是成為興安縣首個實現村級垃圾分類的試點村。

如今,興安縣生態環境持續向好。今年前7個月,興安縣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209天,優良率高達98.6%,全縣主要河流水質均達到並優於地表水Ⅲ類標准。

“我們希望能夠依托靈渠豐富的水系資源和深厚的水文化底蘊,建設‘文水共融、人水和諧、山水相依’的美麗興安,實現‘一渠兩岸百裡畫,三鄉九肆六十屯’的美好願景。”興安縣委書記賁黃文說。

目前,興安縣共建設了11條民居旅游示范帶,全縣直接從事旅游人數達3.62萬人。今年上半年,全縣共接待游客367.37萬人次,實現旅游消費37.54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4日 06 版)

(責編:彭靜、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