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擘畫上合發展藍圖  共促地區繁榮穩定

——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之際

2022年09月13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巒起伏,草原壯美。遼闊的中亞大地即將迎來尊貴的朋友。

  9月14日至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應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托卡耶夫、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邀請對兩國進行國事訪問。

  奏響合作之聲,凝聚眾行之志。新時代中國將與各國一道,沿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間正道開啟新的征程。

  弘揚“上海精神”

  引領發展方向

  上海合作組織,首個以中國城市命名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如今已走過21個年頭。從最初的6個成員國,發展到如今的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和多個對話伙伴,“上合大家庭”不斷壯大,已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重要力量。

  “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曾這樣揭示上合組織不斷發展的“密碼”。

  遵循“上海精神”,上合組織將來自不同地域、處於不同發展階段、有著不同文明傳統的國家凝聚在一起,產生強大的集體之力、團結之力、合作之力。在上合組織框架下,各國合力走出“結伴不結盟、對話不對抗”的新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合作打擊“三股勢力”,堅決遏制毒品走私、網絡犯罪、跨國有組織犯罪蔓延勢頭﹔打造藝術節、上合大學、傳統醫學論壇、職業技能邀請賽等人文品牌項目……20多年來,上合組織取得輝煌發展成就,積累了豐富合作經驗,成長為當今世界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理論和實踐探索。

  上合組織秘書長張明說,多年實踐表明,“上海精神”蘊含和倡導的價值觀得到成員國充分認可。“上海精神”代表著上合組織成立的初心,也是指引未來發展的價值核心。

  今年是上合組織憲章簽署20周年和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作為創始成員國,中國始終致力於推動上合組織健康發展。2013年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歷次上合組織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倡議,不斷豐富“上海精神”的時代內涵。

  從生動闡述中國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到大力倡導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典范,從發出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的中國倡議,到提出“走團結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擔之路、走開放融通之路、走互學互鑒之路、走公平正義之路”的中國方案,習近平主席始終在國際關系民主化歷史潮流中把握大局大勢,在人類共同發展的宏大格局中推動上合組織行穩致遠。

  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說,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是對上合組織豐富實踐經驗的理論概括,深度契合地區治理現實需要和上合組織內在發展要求,為新形勢下上合組織發展壯大注入強大的思想力量,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面對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的復雜局勢,習近平主席在2021年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此后又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均得到包括上合組織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和積極響應。

  上合組織前秘書長努爾加利耶夫說,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緊密關聯、相互呼應,為包括上合組織在內的國際機構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了重要指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上合組織穩步發展更是起到關鍵支撐作用。

  匯聚前行力量

  展現“上合擔當”

  從空中俯瞰,一列列貨運班列從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有序駛出,宛若一條條馳騁八荒的長龍。4年來,這片由習近平主席宣布支持建設的示范區,累計開出超過2000列貨運專列,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關鍵“出海口”,已成為地區重要的物流新樞紐。

  支持上合發展,中國向來重信守諾。上合組織醫藥合作發展大會召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經貿學院成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法律服務委員會揭牌、“絲路一家親”行動框架內開展衛生健康、扶貧等領域的30個合作項目……一項項“中國承諾”扎根落地,收獲的合作成果惠及各國人民。

  努爾加利耶夫說,在上合組織發展過程中,中國始終以自身行動帶動各方走包容發展、互利合作之路,所發揮的積極作用有目共睹。

  張明說,上合組織框架下,各成員國始終保持著較高的相處“舒適度”,經濟長足發展,人民生活改善,彼此來往日益密切,對原本處於上合組織外的國家也產生了“磁吸力”。

  2021年,上合組織啟動接收伊朗為成員國的程序,吸收沙特阿拉伯、埃及、卡塔爾為新的對話伙伴。

  從發揮“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作用,到積極與聯合國、東盟、亞信等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合作,從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對接,到建立上合組織銀行聯合體框架和組織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上合組織一路走來,始終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鮮明反對霸權、霸道、霸凌,從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主張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遵循,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多邊合作的新平台、新模式。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杰說,上合組織一直倡導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致力於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機構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是“21世紀多邊主義的典范”。

  踐行共贏共享

  開辟光明未來

  今年適逢中國同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建交30周年。30年來,中國同兩國的關系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始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此次出訪哈薩克斯坦,是習近平主席繼2013年、2015年、2017年3次成功訪問后,再次來到這個絲綢之路經濟帶首倡之地。2013年以來,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直接推動下,中哈關系實現跨越式發展。中哈共建“一帶一路”先試先行,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2021年,阿拉木圖市大口徑鋼管廠、扎納塔斯風電場、圖爾古孫水電站等項目相繼竣工投產。哈薩克斯坦企業連續4年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2021年,中哈貨物進出口總額252.5億美元,同比增長17.6%。兩國經濟合作經受住“疫情大考”,顯示出強大韌性。

  當前,中烏關系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協作。習近平主席2013年和2016年兩次訪問烏茲別克斯坦。2016年,中烏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正是從這一年起,中國連年成為烏第一大貿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雙方在經貿、投資、能源、交通、農業、人文等領域均展開緊密合作,形成了鵬盛工業園、安集延產業園、華新吉扎克水泥廠、明源絲路玻璃廠等一批標志性項目。

  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都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2000多年前,貫通歐亞的古絲綢之路上,東西方文明匯聚交融、璀璨綻放,書寫了守望相助、互學互鑒的美好篇章。如今,從天山山麓到裡海之濱,從帕米爾高原到哈薩克草原,“一帶一路”合作在歐亞大陸繪出絢麗畫卷。“齊魯號”歐亞班列“上合快線”開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加速推進,位於烏茲別克斯坦的中亞第一長隧道“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建成通車……“一帶一路”,讓“上合大家庭”成員的利益紐帶拉得更緊,合作之路走得更實。“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交相輝映、相向和鳴,奏響命運與共、共贏共享的時代樂章。

  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副主任孫壯志說,同倡導建設“綠色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等理念呼應,未來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務實合作將向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等多領域拓展。上合組織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多機制性支撐。

  青山著意化為橋。經過20多年努力,上合組織實現了從安全與經濟合作的“雙輪驅動”到“四個共同體”多軌並進,正向著更光明的前景銳意進發。撒馬爾罕峰會再啟程,上合組織將繼續高舉“上海精神”旗幟,致力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為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韓墨、韓梁、陳杉、朱瑞卿)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