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社會建設全面加強,筑牢百姓“幸福夢”(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馮  華  李心萍  邱超奕

2022年09月09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情系民心的庄重承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這是溫暖人心的時代答卷: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鑄就偉大抗疫精神﹔民生保障事業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和全方位躍升﹔社會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逐漸健全。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社會建設全面加強,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發展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

十年社會建設,民生福祉持續增進,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開店的場地不僅免房租、免水電費,還有專門的技術指導,現在日子越過越紅火。”陝西省柞水縣紅岩寺鎮本地灣村脫貧戶楊傳紅,依靠就業幫扶開起了“老豆腐坊”,年收入10多萬元,小小豆腐托起了致富夢。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黨的十八大以來,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對世紀疫情,黨中央果斷決策、沉著應對,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十年來,我國就業質量顯著提升,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教育事業蓬勃發展,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0.9年,從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城鄉基本醫療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

一個個民生亮點,一項項民生成就,共同匯聚成不斷上揚的幸福曲線,展現出百姓越來越美的好日子。

十年社會建設,民生短板加快補齊,民生底線不斷筑牢。

“原來是進出路不平、上下燈不亮,現在是路平牆白不漏雨,房前屋后都是綠。”小區環境變美了,江西南昌經開區蛟橋鎮舍裡甲社區南泥小區居民涂世林心情格外舒暢。修繕路面、改造污水管網、治理弱電管線……去年,南昌經開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了困擾南泥小區居民多年的煩心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把補齊民生保障短板、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作為社會建設的緊迫任務,在收入分配、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社會保障網越織越密。十年來,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2012年到2021年,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從7.9億人增加到10.3億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從5.4億人增加到13.6億人。

“一老一小”更有保障。政策體系不斷健全,養老、托育服務供給逐年增長。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國各類養老機構和設施總數達36萬個、床位812.6萬張,養老床位總數比2012年底的416.5萬張翻了近一番。普惠托育服務供給不斷擴大,2020年至2022年,我國持續開展普惠托育服務專項行動,累計新增托位20萬個。

民生底線更加牢固。十年間,各級財政累計支出基本生活救助資金超過兩萬億元,保障標准逐年提高。2021年,全國4680多萬困難群眾納入低保或特困供養。

收入分配體系不斷完善、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住房保障更加完善、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十年來,我國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發力,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十年社會建設,社會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

“老趙,來了啊!”“老趙,幫個忙……”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朝陽街道潮音社區,居民們都愛找網格員趙紅華幫忙。幫獨居老人購買生活用品、為居民修理管道、開展社區日常安全巡查,社區裡的大事小情都少不了老趙的身影。依托信息技術構筑的城市“網格”已成為我國社會治理的重要支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社區服務水平不斷提升,便民服務破解“最后一公裡”難題。全國城市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已實現全覆蓋,農村覆蓋率達到65.7%,總數達到51.1萬個。信息化手段廣泛應用,公共服務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極大方便了百姓生活。

推動人民群眾共建共治共享,基層社會治理效能不斷提高。黨建引領,凝聚合力,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日益強化。基層民主制度不斷健全,絕大多數黨組織書記當選村(居)委會主任,干部隊伍結構明顯優化﹔村(居)普遍制定了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廣泛實行村(居)務公開和議事協商。

“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堅持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高質量發展中不斷加強社會建設,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會不斷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8日 04 版)

(責編:陳羽、梁秋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