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我國專任教師總數達1844.4萬人(新數據 新看點)

支撐世界上最大規模教育體系

2022年09月0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教育部
  制圖:張芳曼

本報北京9月7日電  (記者趙婀娜、吳月)記者日前從教育部獲悉:我國專任教師總數從2012年的1462.9萬人增長到2021年的1844.4萬人,增幅達26%。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表示,這支規模宏大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教育體系。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大力推進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建設,教師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教師隊伍整體面貌發生了格局性變化,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教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教師隊伍實現量質齊升。十年來,各級各類教師素質不斷提升、結構不斷優化。小學教師本科以上學歷從2012年的32.6%增長到2021年的70.3%,高校碩士研究生導師從22.9萬人增長到42.4萬人,博士研究生導師從6.9萬人增長到13.2萬人。

中國特色高水平教師教育體系建立建強。我國建立了以215所師范院校為主體、510所非師范院校共同參與的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實施部屬師大師范生公費教育,十年招生8.5萬人,90%的畢業生到中西部任教。“國培計劃”持續實施,截至目前,中央財政累計投入200億元,培訓校長教師1800多萬人次。此外,啟動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實施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

教師隊伍短板加速補齊。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持續推進,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局面基本形成。“特崗計劃”持續實施,截至2021年,已為中西部鄉村學校補充103萬名教師。

“十年來,各部門各地區各學校通力協作,推動教師工作由注重規模走向量質齊升階段。廣大教師以昂揚的精神、專業的工作、無私的奉獻,澆灌教育田地,為億萬學子帶來美好希望,撐起一片藍天。”發布會上,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還介紹,今年教師節將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培根鑄魂育新人”開展系列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8日 01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