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主持第八屆金磚國家議會論壇並作主旨發言

2022年09月0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6日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主持第八屆金磚國家議會論壇並作主旨發言。
  新華社記者 張 領攝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6日晚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主持第八屆金磚國家議會論壇並作主旨發言。

栗戰書在開幕詞中說,習近平主席今年6月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與會領導人就維護世界和平、促進經濟復蘇、深化務實合作等重大問題深入交流,形成一系列開創性、引領性、機制性的成果,推動金磚合作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金磚五國立法機構長期保持友好往來,為金磚各領域合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和政策支持。中國全國人大願同金磚國家的立法機構加強合作,共同落實好領導人重要共識,推動金磚國家伙伴關系深入發展,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助力世界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

栗戰書在主旨發言中表示,金磚國家立法機構要結合自身特點優勢,積極發揮作用,助力鞏固金磚團結,深化各領域合作,為世界注入積極、穩定、建設性力量。一是堅持公平正義,維護和平安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系統闡述了中方促進世界安危與共、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的立場主張,強調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歡迎金磚伙伴積極支持和參與全球安全倡議。五國立法機構要用好各國議會聯盟等合作框架,加強政策溝通協調,共同捍衛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權威。二是堅持同舟共濟,促進發展繁榮。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以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為目標,旨在推動國際社會切實重視發展問題,重振全球發展事業。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積極支持這一倡議,60多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要繼續加強協作,從解決發展中國家面臨的最緊迫問題入手,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三是堅持開放融通,拓展務實合作。要努力把領導人共識落到實處,讓民眾實實在在受益,永葆金磚機制的生機和活力。堅持創新驅動,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為新技術、新產業提供法治保障。加強互聯互通,為促進貿易便利化、實現經濟復蘇提供新的增長點。四是堅持包容互鑒,擴大對話交流。立法機構交往是金磚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要不斷完善立法機構合作機制,利用好、發展好議會論壇這一重要平台,積極拓展五國立法機構的對口交流和友好往來。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提高立法質量,提升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水平。推動金磚人文交流,夯實金磚合作的民意基礎。

南非國民議會議長馬皮薩—恩卡庫拉、省務院主席馬桑多,巴西參議院議長帕謝科,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印度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喬杜裡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各方圍繞“發揮立法機構作用,推動構建高質量金磚伙伴關系”的論壇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7日 01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