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2年09月06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游四川宜賓,寧德時代、天華超淨等產業鏈龍頭企業紛紛落地,從化工圍江到綠色轉型,動力電池重要生產基地的名片愈發閃亮。

中游湖南益陽,漁民姚龍輝退捕上岸,當起縫紉工:“月薪5000元,不用風吹日晒,還能為娃娃們守江護魚。”

下游浙江麗水,遂昌縣大田村成為全國首個進行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的行政村,2018年核算總值約1.6億元,點“綠”成金……

長江經濟帶,覆蓋11個省市、橫跨東中西三大板塊,2021年對全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

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三次召開座談會,為長江經濟帶發展謀篇布局、把脈定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打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樣板,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繪就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畫卷,使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全面推動,宏偉畫卷正徐徐鋪展。

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在湖北宜昌葛洲壩下游江段,成群的江豚逐浪嬉戲。作為長江的重要物種,江豚家族連年“添丁”,正是“共抓大保護”的生動注腳。

——從嚴治污,河湖展新顏,清水潤民心。

看著眼前的尖擔溝碧水蜿蜒,包保干部張庭峰覺得多年來的付出值了。

尖擔溝,位於安徽馬鞍山慈湖高新區,曲曲折折匯入長江的支流慈湖河。“以前,尖擔溝是條人人避而遠之的黑臭溝。”張庭峰說,現在尖擔溝有人管有人護,污水不能排、垃圾不能倒。通過控源截污、清淤駁岸、水生態構建,尖擔溝水清了,魚兒也回來了。

黨的十八大以來,長江上中下游協同發力、流域齊治、湖塘並治。2021年,長江流域國控斷面優良水質比例為97.1%,干流水質已連續兩年全線達到Ⅱ類。

——著力治岸,騰籠換新鳥,岸線添綠意。

江蘇南京燕子磯,曾經因為密集的化工產業導致較為嚴重的環境問題,當地居民路過都要捂鼻子。

南京市採取果斷措施,關停、搬遷、拆除404家企業,全面整治46個開放段排口。“江邊變成了公園,滿眼都是綠色,空氣好得不得了。”如今,當地退休職工孔玲常常沿河散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長江岸線利用項目排查整治騰退岸線162千米。僅2021年,長江兩岸就完成營造林1786.6萬畝、石漠化綜合治理391.5萬畝、水土流失治理574.7萬畝,高空俯瞰,長江“綠帶”愈加明顯。

——退捕禁漁,江豚吹浪立,沙鳥得魚閑。

2021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行“十年禁漁”。11.1萬艘漁船、23.1萬名漁民退捕上岸,萬裡長江得以休養生息,長江生物資源狀況逐步好轉。赤水河魚類資源量達到禁捕前的1.95倍,刀鱭、中華絨螯蟹等洄游性水生生物資源明顯趨於恢復。

打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樣板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時指出:“長江經濟帶作為流域經濟,涉及水、路、港、岸、產、城和生物、濕地、環境等多個方面,是一個整體,必須全面把握、統籌謀劃。”

沿江各省市增強系統思維,上中下游協同發展、東中西部互動合作,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

強化協作,攜手共護長江美。

“各地政府不能自掃門前雪。保護赤水河,要攥指成拳。”貴州省環境監察局環境監察稽查處副處長孫中發介紹,2013年,雲貴川三省簽訂聯合執法協議﹔2018年,跨省生態補償機制建立﹔2021年,三地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出台……共治共享,赤水河一年更比一年清。

建立健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省際聯防聯治機制﹔先后設立5個跨省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探索開展跨省市碳排放權、排污權、水權、用能權交易……沿江各省市下好一盤棋、共護一江水。

互聯互通,暢通交通大走廊。

沿江14個港口鐵水聯運項目全部開工建設,長江干支線高等級航道裡程達上萬公裡,“水上高速路”日益通暢﹔滬渝蓉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段正式開工,合安高鐵、安九高鐵、成渝高鐵開通,“軌道上的長江經濟帶”正在疾馳﹔成都天府機場、蕪湖宣州機場等建成投運,航空運輸網絡持續拓展,形成對長江運輸大動脈的多點支撐……

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持續完善,鐵水聯運、江海聯運、多式聯運共同發力,黃金水道潛能不斷釋放。2021年長江干線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超35億噸,穩居世界內河首位。

有機融合,上下游共建共享。

2021年3月,7省9個城市線上簽約,人社、醫保、公積金等100項政務服務實現“跨省通辦”。

清除市場壁壘,推動勞動力、資本、技術等要素跨區域流動,沿江各省市正著力把長江經濟帶打造成為有機融合的高效經濟體。

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沿江11省市建立長江經濟帶“1+3”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在生態環境聯防聯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

2018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時強調:“要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綠水青山產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從“靠江吃江”到“守江護江”,長江經濟帶正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

綠色引領,生態飯碗越端越牢。

葛洲壩、三峽、向家壩、溪洛渡、白鶴灘、烏東德,沿江6座大型水電站,5座躋身世界前十二大水電站之列,長江流域已成為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西電東送從這裡出發,長江點亮了大半個中國﹔南水北調從這裡啟程,長江浸潤著中國的大地。

吐故納新,新產業蓬勃發展。

貴州“數谷”,依托豐富的水電資源,引入“高大上”的大數據產業﹔武漢“光谷”,從一根光纖起步,發展成為全國光電子產業基地,僅光纖光纜就佔據了全球25%的市場份額……再加上無錫“慧谷”、合肥“聲谷”、株洲“動力谷”等,沿江各省市堅持創新驅動,一批有競爭力、影響力的優勢產業集群加速成長。

對外開放,融入共建“一帶一路”。

望上游,重慶果園港,長江黃金水道、中歐班列(渝新歐)、西部陸海新通道、“渝滿俄”班列等四大國際物流通道全面貫通﹔觀中游,武漢陽邏國際港,武漢至東京、武漢至釜山等航線成熟運行,國際物流再添新通道﹔探下游,寧波舟山港打造國內最大的鐵礦石中轉碼頭,85%貨物進入長江經濟帶……

江海暢流,天地廣闊。長江經濟帶,正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展現國際經濟合作互利新氣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3日 01 版)

(責編:陳羽、唐宋)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