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巍然聳立(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2年09月06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中國好人”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創造不平凡的業績。

李培生、胡曉春在安徽黃山風景區分別從事環衛保潔和迎客鬆守護工作,長年在山崖間清潔環境,日復一日呵護著千年迎客鬆,用心用情守護美麗的黃山。2012年和2021年,兩人先后入選敬業奉獻類“中國好人”。

習近平總書記8月13日給“中國好人”李培生、胡曉春回信表示:“希望你們繼續發揮好榜樣作用,積極傳播真善美、傳遞正能量,帶動更多身邊人向上向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社會的好公民、單位的好員工、家庭的好成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奉獻自己的光和熱。”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授予136個集體或個人“時代楷模”稱號,299人全國道德模范榮譽稱號,表彰300個“最美奮斗者”,發布736個“最美人物”,評選11585個“中國好人”……十年來,道德模范的榜樣力量轉化為億萬群眾的生動實踐,在全社會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時代為我國文藝繁榮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十年來,以創作為核心任務、以演出為中心環節的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偉大征程》《奮斗吧  中華兒女》《我們的四十年》等重大文藝演出成功舉辦,唱響時代主旋律,描繪新時代壯美篇章。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舞蹈詩劇《隻此青綠》、歌劇《沂蒙山》等優秀作品不斷涌現,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話劇《谷文昌》、舞劇《天路》、音樂會歌劇《張富清》,以及電視劇《山海情》《人世間》,電影《守島人》等,優秀的現實題材文藝作品為時代和人民放歌,發人深思、催人奮進。

2月4日,立春,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舉世矚目,貫穿始終的“中國風”,向全世界展現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要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十年來,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價值融合起來,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起來,激活中華文化生命力,助推考古熱、博物館熱、非遺熱、詩詞熱等持續升溫。

到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度過充實的一天,已經成為不少人的選擇。目前,全國所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美術館和91%的博物館實行免費開放﹔數字圖書館、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雲端博物館”等數字化體驗平台,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在線享受優質公共文化服務……十年來,我國公共文化服務的均等化水平顯著提升、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不斷增強。

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讓我們接續努力,繼續鍥而不舍、一以貫之抓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前進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6日 01 版)

(責編:陳羽、唐宋)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