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促進服貿合作  加強民心相通(走進服貿會)

本報記者  王海林

2022年09月0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塞爾維亞的咖啡豆、日本的清酒到保加利亞的玫瑰化妝水﹔從瑞士的創業創新合作服務到挪威的數字化解決方案……走進2022年服貿會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會場的國別展區,來自各國的特色展品、充滿科技感的數字化服務應用令人目不暇接。

本屆服貿會共有7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國家或總部的名義設展辦會,國際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展會更加精彩,更為多彩。

“幫我拍一張”“我也來一個”……在英國展台前,許多參觀者與英國著名卡通形象“彼得兔”人偶合影留念。英國駐華大使館國際貿易部市場推廣副主管杰克·史密斯對本報記者表示,“服貿會搭建了面對面交流的重要平台,我們借此展示英國影視、體育等領域的文創產品。中國有許多優秀的文化產品,希望雙方能加強在文化創意產業的合作,共享發展經驗。”

今年是意大利首次以國家名義在服貿會上設展。展台前參觀、洽談的人群絡繹不絕。在這個152平方米的展區中,涵蓋制造研發、工業設計、商業咨詢、文化服務等多個領域的意大利企業,展區還專設投資促進服務台,為中國投資者提供信息咨詢服務。“服貿會是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平台。意大利企業高度重視中國市場,希望積極參與服貿會。”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張保龍·布魯諾介紹。

首鋼園會場,第七屆“炫彩世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在這裡,觀眾可以品嘗到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的咖啡、斯裡蘭卡的紅茶,鑒賞多哥的皮革和珠寶、津巴布韋的木雕,還可以通過“國際甄選”電商直播間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負責人在線互動……一系列線上線下互動交流活動為觀眾提供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和民眾“零距離”交流的機會。

在摩爾多瓦展位前,負責人亞歷山大·格裡巴斯斟上一杯杯紅酒,熱情地邀請參觀者品嘗。他表示,感謝服貿會這一平台,可以把摩爾多瓦的優質產品推薦給更多人。伊朗展位的挂毯、藏紅花等展品也引起許多參觀者的興趣。負責人阿米爾·曼蘇裡詳細地介紹藏紅花的使用方法:“可以用來泡茶、煮粥,能起到安神和養生的作用。”參觀者認真傾聽,紛紛表達購買意願。

互動性強是本屆“炫彩世界”活動的一大特色。外國網紅探館“打卡”、憑“炫彩世界”護照冊打卡蓋章領取裝有參展國家特色小禮物的“絲路福袋”……服貿會期間,豐富多彩的互動游戲吸引了眾多參觀者。展區內還設置了“絲路郵局”,觀眾可以在此領取絲路沿線國家的特色明信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4日 03 版)

(責編:彭曉玲、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