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閉幕會並作講話強調 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2年09月02日20:4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日上午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后,栗戰書作了講話。

栗戰書說,本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針對電信網絡詐騙發生的信息鏈、資金鏈、技術鏈、人員鏈等各環節作出防范性制度規范,堅持源頭治理、綜合治理,從完善法律入手補齊監管漏洞和短板。要抓緊修改與此相關的法律制度,全方位筑牢反電信網絡詐騙法治“防火牆”。新修訂的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責任機制,以“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法律實施中,要注重與相關法律銜接起來,形成合力,不僅要保証在生產環節生產出符合標准的安全農產品,還要保証在儲存、運輸、交易、加工等環節的絕對安全,強化從田間地頭到百姓最終消費的全過程、全鏈條監管。

栗戰書指出,本次會議聽取審議環保法執法檢查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第二次審議野生動物保護法修訂草案,初次審議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草案。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職以來,圍繞黨中央關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加快立法修法步伐,以釘釘子精神連續5年開展生態環保領域執法檢查,既完善法律制度,又抓好法律實施,形成立法、監督同步推進局面。要始終聚焦黨中央決策部署謀劃推進工作,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重大事項決定權、任免權,確保人大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栗戰書強調,會議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於計劃、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聽取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的科普法執法檢查報告,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四級法院審級職能定位改革試點情況的中期報告。會議充分肯定相關工作成效,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各有關方面要認真研究處理,推動問題得到解決。

栗戰書指出,會議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於老齡工作的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組關於老齡工作的調研報告。本屆以來,常委會高度重視專題調研,注重發揮專門委員會作用,選題上更加精准,強化成果轉化運用。調查研究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要立足人大職責,多從制度、政策角度看問題、提建議,完善專題調研成果轉化運用機制,推動專題調研成果更好轉化為法律,更有力轉化為推動改進工作的實效。

栗戰書強調,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繼續做好立法、監督、代表、外事等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子鋒、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