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面依法治國開辟新境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張天培  魏哲哲

2022年09月0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暗訪小商品市場、行政審批大廳,檢查一線執法服務部門,實地走訪重點企業,督促有關問題立行立改……

“群眾投訴主要集中在哪些領域?”

“執法人員是否主動出示執法証件?”

一個個在檢查中發現的情況和問題,被如實記錄下來。

近日,中央依法治國辦啟動市縣法治建設工作督察。督察組分赴山西、遼寧、江蘇、貴州等8個省份,深入一線,緊盯薄弱環節,以督察為抓手,夯實全面依法治國基層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開辟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新境界。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書寫了法治中國前所未有的輝煌篇章,奠定了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法治基石。

——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鎮冠洞村鼓樓內,村民代表們圍坐一堂,三江基層立法聯系點信息員詳細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草案)》審議稿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討論得熱火朝天。

從人民大會堂內人大代表的認真審議,到在家門口設立基層立法聯系點,再到網上公開征集法律草案意見建議……隨著人民群眾對立法工作的全過程參與,我國的每一部法律都滿載民意。

“越是強調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質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完善立法規劃,突出立法重點,堅持立改廢釋並舉,截至今年6月底,制定、修改法律行政法規730余件次,現行有效法律292件、行政法規598件。立法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

——把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落到實處,做到執法要求與執法形式相統一、執法效果與社會效果相統一。

近日,北京市全面啟用新版行政執法証,原証停止使用﹔安徽省預計2022年底前完成14萬余名執法人員証件換發工作……今年以來,各地採取多種形式加強行政執法人員資格和証件管理,進一步規范行政執法行為。

持証上崗、亮証執法。一張執法証,承載著行政執法的嚴肅和規范。

登錄系統、輸入關鍵字、回看24小時警情……一大早,北京市朝外大街派出所案管組民警傅鈺就打開了執法辦案系統,核查辦案情況,對未立案的警情核錄像、聽錄音、回訪當事人。“從接警到審核確認,所有環節在系統中均有詳細記錄,一旦出現執法問題,可以迅速回溯。”傅鈺說。

近年來,各地公安不斷完善執法權力運行機制,嚴格執法監督,解決執法突出問題,執法效能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深化以司法責任制為重點的司法體制改革,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

在陝西省寶雞市陳倉區,一起引發糾紛的交通肇事案進入了公開聽証環節。“我把車轉讓給王某,並約定之后有任何問題均由王某負責。”當事人高某說。后來車輛發生交通事故,由於雙方一直未辦理過戶手續,原車主高某被判賠償10萬元。高某申訴未果,最終申請了檢察監督。聽証會上,檢察機關結合案情進行釋法說理和法治教育,辦案過程公開透明,公平公正。在聽証員的見証下,高某和王某自願簽署和解協議書。

公正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推進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司法質量、效率、公信力顯著提高,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更加有力。

——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培育全社會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

塔河秋日好風光。在塔裡木河兩岸,活躍著一支普法志願者服務隊。

“要依法登記承包土地,租賃一定要簽合同”“需要法律咨詢和申請法律援助,可撥打‘12348’法律服務熱線”……這支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的政法干警、律師、人民調解員和“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共同組成的普法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走進街道巷陌,和群眾聊農事說法律,不斷提高群眾的法治觀念。

這樣接地氣、潤人心的普法景象,是全國普法工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七五”普法規劃全面落實,“八五”普法規劃扎實推進,法治逐漸成為全民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提升。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新征程上,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唐宋)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