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韓正出席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2022年09月0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31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峰會上宣讀了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韓正表示,習近平主席向交易會專門發來賀信,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的高度重視。中國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服務貿易取得了蓬勃發展。中方願同各方共同努力,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推動服務貿易健康可持續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更大力量。

韓正提出四點倡議:一是堅持普惠包容,營造有利於服務貿易發展的良好環境,加強標准規則對接、職業資格互認等磋商與合作,促進服務要素跨境流動便利化。二是堅持創新驅動,加強數字領域合作,推動傳統服務貿易數字化轉型,促進專業服務、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等數字服務貿易業態創新發展,培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新動能。三是堅持綠色低碳轉型,在服務貿易領域鼓勵綠色生產、綠色貿易、綠色消費,加強綠色技術合作,在可持續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四是堅持交流合作,建設服務貿易重要合作平台,共同用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各類平台,支持全球服務貿易聯盟等發揮積極作用,支持各行業、企業交流合作,推動形成更多務實合作成果。

韓正表示,中國將構建高標准服務業開放制度體系,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支持北京等地在數據跨境流動等方面先行先試,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以數字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服務經濟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主持峰會。巴西副總統莫朗、伊朗第一副總統穆赫貝爾、印度尼西亞經濟統籌部長(副總理級)艾爾朗加、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王瑞杰、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兼投資和外貿部長霍扎耶夫、世界貿易組織總干事伊維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科爾曼、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格林斯潘等通過視頻方式致辭。

峰會開始前,韓正和胡春華、蔡奇一起巡視了服貿會展館。在與參展企業負責人互動交流時,韓正表示,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堅定不移,將進一步放寬服務領域市場准入,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積極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歡迎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用好中國大市場機遇,加強綠色發展、科技創新、數字貿易、智慧醫療、能源技術等領域合作,實現自身發展壯大,為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唐宋)
相關專題
· 韓正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