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2年09月0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馮春梅)十三屆全國政協第65次雙周協商座談會31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是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的重要舉措,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必然要求。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完整、准確、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形有感有效抓好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各項工作,為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打下堅實思想文化基礎和經濟社會基礎。

9位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在會上發言,120余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國民族地區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各民族大流動大融居趨勢不斷增強,在社會生活中緊密聯系的廣度深度前所未有,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加深入人心。同時,影響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因素仍然存在,政策落實上還有不少難點堵點。

委員們建議,要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雙向互動,鼓勵民族地區群眾到東中部地區學習參觀、工作生活,支持東中部地區群眾到民族地區旅游觀光、投資興業、志願幫扶。要堅持“硬件”和“軟件”同步提升,幫助民族地區補齊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短板,進一步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創造條件。要提高城市民族工作質量,加強和改進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鼓勵流出地和流入地構建順暢的工作機制,幫助少數民族群眾在城市留得住、融得進、過得好。要鼓勵各地因地制宜、加強探索,構建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建共享、共事共樂的社會結構和社會條件。要整合資源力量,加強考核評估,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全面提質增效。要扎實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工作,從祖國大好河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紅色記憶、新中國輝煌發展歷程等元素中提煉打造中華文化符號和視覺形象。要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基礎理論和重大現實問題研究,充分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考古實物、文化遺存,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要講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用鮮活的感人故事、勵志故事、好人好事打動人、激勵人、凝聚人。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馬飚、李斌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巴特爾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陳倩雯、多杰熱旦、楊洋、蔣建國、阿拉坦倉、陳旗、楊遠艷和專家學者嚴慶、熊遠明發言。中央統戰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國家民委負責人作了協商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唐宋)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