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同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列席代表座談時強調 深入開展專題調研 認真履行法定職責

2022年08月31日19:5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31日上午同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座談交流。他強調,人大代表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代表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入實際專題調查研究,進一步提高履職水平。

座談會上,代表們結合專題調研等活動交流履職體會,提出意見建議。栗戰書認真傾聽,同大家深入交流。栗戰書說,加強調查研究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要把調查研究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和改進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的代表專題調研活動,使代表工作更好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專題調研既是代表法規定的代表閉會期間活動的重要形式,也是代表應盡的履職責任。代表的參與程度直接關系到代表作用的發揮,關系到人大工作的成效。本屆常委會履職以來,積極組織全國人大代表開展專題調研,形成了一批高質量的調研報告,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效推動法律實施和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代表參加專題調研,豐富了閉會期間代表履職活動,為大會期間提出高質量的議案建議打下了基礎。代表深入實際調查研究,有助於更好發揮黨和國家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作用,有助於常委會加強和改進工作,更好發揮人大職能,提高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

栗戰書強調,隨著代表履職實踐的不斷豐富,對代表調研工作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要通過深入調研積極發現那些帶有普遍性、共性、典型性的問題,高度重視調研成果的運用,以調研為基礎提出高質量的議案建議,為加強和改進人大立法、監督、代表、外事、自身建設等各項工作提供重要參考和依據。要健全代表專題調研工作機制,落實好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的35條具體措施,更好地服務保障代表視察調研考察工作,確保代表專題調研取得更多實效。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倍加珍惜肩負的職責,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在各自崗位上爭創新的工作成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座談會。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